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500多名“熊猫侠”抱团互救

去年540人次献血,应急救援12次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周颖)宁波有个“熊猫血之家”,500多名“熊猫侠”抱团互救,去年540人次献血,应急救援12次,用珍贵的稀有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1月6日下午,“家人”们相聚一堂,举行“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一周年暨2017年度宁波市稀有血型联谊活动。

    Rh阴性血型在亚洲人群中所占比例只有3‰,俗称“熊猫血”。据介绍,1998年以来的相关记录显示,宁波Rh阴性稀有血型献血者有5949人。1998年至今临床全血使用量为1.04万毫升,红细胞使用量为107.2万毫升。因其稀有性,一旦遇到大出血病人,血库储备的稀有血液就会显得捉襟见肘。2016年10月22日,“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这是浙江省首个稀有血型献血者组织。

    目前,“宁波熊猫血之家”的“熊猫侠”已有500余人。每当危急时刻,“熊猫侠”们撸袖献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据统计,“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以来,应急献血救援16次,参加应急献血100余人,献血量2万多毫升。其中,2017年宁波稀有血型献血达540人次,采血量达161580毫升,用血量达158600毫升;应急献血救援12次,参与人数50余人次。他们的救助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016年11月,李惠利东部医院一名54岁Rh阴性O型稀有血型的张女士,因恶性肿瘤手术需要1200毫升血液。但她身体情况比较特殊,需要新鲜血液配型。得到消息后,10余位“熊猫侠”应急献血。2017年5月,一位在上海即将分娩的“熊猫血”孕妇情况危急,在生产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大出血,急需Rh阴性血以备不时之需。我市“熊猫血之家”的4位女“熊猫侠”得知此事,立刻驱车前往上海,每人献了400毫升血液,为待产的危重孕妇成功备血。

    活动现场,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表彰了15名获得2017年度金、银、铜熊猫奖的“熊猫侠”和46名应急献血先进个人。据统计,目前宁波有7位“熊猫侠”全血献血量超过5000毫升,献血最多一人高达6000毫升。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科长罗林说,与常规血型不同,为对临床用血产生最大效用,稀有血型者必须献全血,所以一年最多只能献2次。

    活动现场,“宁波熊猫血之家”与宁波市三门商会签约,成立“熊猫血之家(宁波市三门商会)援助联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