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质社区,“品质”在哪里?

    上月,宁波市第二届“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圆满落幕,10个“品质社区”出炉,成为文明宁波的闪亮新名片。连同前年评选产生的首届10个“品质社区”,这20个社区如同璀璨的文明星座,散发出迷人的魅力。那么——

    本报记者 张 昊

    社区是城市最基层的细胞。从文明社区到和谐社区,再到如今品质社区的创建,无不寄托着市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寻。由市文明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市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共同发起和主办的“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举办两年来,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点赞,数百万居民、网友参与推荐投票,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

    在宁波,呼吸文明;在社区,享受品质。建设更有品质的社区,已经成为宁波广大居民的殷切希望和自觉追求。那么,在全市社区中脱颖而出的20个品质社区,何以能摘得品质社区桂冠?品质社区的“品质”到底在哪儿?它们是如何提升居民幸福尺度成为宁波社区样板的?

    “品质”在组织领导强

    社区是一艘船,而桨就在党心民心。宁波的品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激发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共建互动的强大生命力,把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一个党员一面旗,已成为划船社区的红色共识。”鄞州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说,把党建抓实了就是凝聚力,就是战斗力。划船社区深化推进“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服务居民成为基层党建的温暖底色。划船社区将447名在职党员分到5个联络片组、90个联络小组,在12类贡献岗位中亮身份、践承诺、认领微心愿,话家训、立家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

    社区老人常说,有了党员,居民就有了主心骨。老党员朱美琴自发照顾五保老人柴如燕,一做就是26年。党员朱桐英主动与残疾人葛明德结对子,跑了10多家单位帮他实现就业,现在葛明德又把这份爱心传递给其他残疾人。“服务不下班,党性不退休”真正在划船社区落地生根。

    北仑区新碶街道海棠社区设立了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胡朝霞为领衔的明星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开展了走基层访民情送服务、青少年同健康共成长、红色导师引领示范、公益集结大爱之行等各项活动,逐步形成了特色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出引领作用。

    “品质”在民生服务好

    宁波的品质社区,通过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向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特殊群体关爱和物业服务,让生活在品质社区的每一位居民有更强的归属感和更多的获得感。

    精细化、个性化的社区服务是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的一大特色。为精神压力大的白领精英建立“压力山大舒吧”,为年轻父母开设“1+1亲子乐园”,为未成年人建设“好家风学堂”,为促进家庭幸福组织了“右手戒指婚恋俱乐部”。

    宁海县跃龙街道园丁社区用“红橙银绿蓝金紫”七种颜色构建起了“民主协商、社会组织、居家养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扶贫帮困、道德风尚”七个特色服务板块,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服务不同层面居民,绘就园丁七彩蓝图。

    镇海区骆驼街道静远社区的住户年轻人较多,考虑到年轻人平时办事不方便,社区在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推出“1+N”错时上班制和网格微信预约服务制,满足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实现了社区服务全覆盖。“我们通过‘品质社区’建设,让居民享受高品质的社区服务,让居民融入社区、建设社区,在社区获得归属感、安全感与幸福感。”社区书记刘维君说。

    “品质”在环境秩序优

    群楼如画,芳草如茵,风和鸟鸣,童叟嬉乐……走进这些“品质范”的社区,如同置身于美丽的花园、舒适的家园、文明的乐园。宁波的品质社区由内而外展现的“高颜值”令人赞叹,在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都为居民打造起了一个个安全、有序、整洁的温馨港湾。

    在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有一条横跨社区的“水街”。这条原本给社区绿化“添色”的河流,曾经在实际生活中给居民“添堵”——漂浮的垃圾,厚厚的淤泥,一到夏天水面上蚊蝇集聚,让乘凉散步的居民不得不退避三舍。2015年,社区拉来了共建单位江北区城管局,对“水

    街”进行改造升级,沿岸店铺签订了文明护水协议,“水街”也经过集中清淤、活水引入,真正焕然一新。

    小小的一个社区,却居住着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2个民族的28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奉化区西坞街道力邦社区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居民提供了平等的社会待遇、舒适的居住环境、完备的活动设施、丰富的教育培训资源,让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品质”在文化活动多

    “每一扇门窗都有真诚的笑脸,每一个楼道都有浓浓的情意。每一个早晨都有舞姿的蹁跹,每一个夜晚都有琴声的飘溢。”这是宁波市民对品质社区动人的讴歌。多姿多彩、红红火火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宁波的品质社区里四季弦歌不断,让居民欢笑常在。

    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中华鼓舞大赛最高奖、以人数最多的婚俗打击乐成功申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十里红妆”……走进镇海区后大街社区,荣誉墙上一块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向世人展示着这个社区的独特气派:社区虽小,但文化能做大文章;居民虽普通,但文化能成大品牌;居民因文化而凝聚,社区因文化而和谐。这是一个充满特色的文化家园。

    后大街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门口”文化活动,每年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都在50场次以上,做到“年年有主线,月月有安排,季季有高潮,周周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品质”在道德风尚高

    文明的道德风尚成为宁波品质社区的主旋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活跃在社区每个角落。

    慈溪市虞波社区培育了“健康加油站”“楼师傅工作站”“社区姥姥家”“隔壁大娘助老社”等40支公益队伍,吸收了30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全方位暖心服务。社区还连续八年开展“身边典型”评选,推荐出9大类300余道德典型,通过道德讲堂说典型、明星上榜进楼道等活动,使居民“学典型、做典型”氛围不断增强,“爱心自行车”“爱心气泵”“爱心伞”等品牌不断出现,全国劳模钱海军、浙江劳模叶华、浙江好人陆泉良等道德典型不断涌现,道德之风吹遍社区。

    鄞州区海创社区居民超万人,大家把社区当成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去年9月,社区居民发起了关爱社区保洁员的爱心接力。一名姓叶的70后全职妈妈买了64个肉包给16名保洁员。“他们工资不高,保洁又非常辛苦。我看到他们早饭都很简单,就希望能帮助他们改善一下。”她的爱心早餐,经社区居民微信群传播后,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有的居民来到居委会,将一箱海鲜大礼包交到社区。还有理发店老板来到社区,表示每周一至周四上午保洁员来理发都免费。为了把这股暖人的正能量延续下去,海创社区还将每年9月19日设为社区“保洁员关爱日”。

    “品质”在邻里一家亲

    社区是否有品质,归根到底是群众是否满意。受市文明办委托,市统计局在首届品质社区评选过程中开展了品质社区居民满意度测评,对全市30个入围社区600户家庭进行了社区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治安状况、物业服务等十方面入户调查。数据显示,参评社区的居民对品质社区的满意度为 85.1分,其中有10个社区的满意度超过了90分。

    镇海区总浦桥社区针对社区老年居民多的特点,在2004年开办了“日间老年护理中心”。居民史鹤鸣说,“日间老年护理中心已经为我们服务十多年了。在这里,元宵节有人陪我们看灯;端午节大家一起包粽子;重阳节有精彩的戏曲表演……每年,中心还为我们举办‘集体生日会’。这里是我们老年人最幸福的家!”

    余姚市梨洲街道学弄社区36弄7号楼8户人家同吃年夜饭的故事,在余姚已是家喻户晓的美谈。年复一年,这个温暖的传统已延续了20多个年头。“别看我们社区老,可邻里特别亲。走在小区里,都是亲亲热热地打招呼,好像一家人。很多人有了新房子,也不舍得搬。”社区居民朱文浩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学弄社区居民的心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