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国际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中国派出第十六批援中非医疗队,十一名成员中九名来自宁波

万里之外 施妙手仁心

医疗队两名队员与中非共和国当地小朋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制图:郑勇
中国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队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特约撰稿 宋文慧

    (援中非医疗队队员)

    编者按

    中非关系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命运共同体”。在提到新形势下对非关系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这样强调。

    “乐莫乐兮心相知。”诚哉斯言。

    这些天,位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中国医疗队驻地附近,看义诊、做体检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由于中国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到来,这里已经变成了附近居民心中的“准医院”。

    这批医疗队共有11名队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9名来自宁波,分别是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医生樊增、第二医院外科医生路晓灵、李惠利医院麻醉科医生朱方方、李惠利东部医院妇科医生张君莉、市中医院针灸科医生王永生及药剂科医生王强、鄞州区第二医院检验科医生宋文慧、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医生朱德才以及来自市妇儿医院的大厨葛雷雷。

    在未来长达一年半时间里,他们将代表祖国,在中非共和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因为海运物资还没到,没有医疗器械和足够的药品,所以只能先开展一下力所能及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会去当地友谊医院正式接诊。”医疗队队长、来自宁大附属医院的朱德才医生说,他们此次的任务将不仅仅是简单的医疗救治工作,除了临床医疗工作以外,还希望加强对对方医疗人员的培训,帮助友谊医院建立起完善的医院工作流程和制度,为中非共和国留下一个“带不走”的医疗健康服务团队。

    在此,本报特别节选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队员、鄞州二院检验科医生宋文慧的两篇中非随笔,希望原汁原味展现甬城使者的妙手仁心。

远方的召唤

    2017年7月,我有幸成为中国援中非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在浙江省卫计委外援培训中心接受外语和外事纪律培训,计划年底到中非共和国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外。接到通知的那一瞬间,真是又惊又喜。当时有好多的同事和亲朋好友不理解,认为非洲远隔重洋,那里不仅条件艰苦,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疟疾等疾病肆生,而且当地政局不稳,各种武装派别山头林立,百姓饱受战乱之苦。前不久票房大卖的国产电影《战狼2》中所讲的关于中国援非医疗队和中资企业因为当地发生战乱而撤侨的事情就是真实的写照。

    2017年8月24日,浙江省卫计委领导安排了此前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的两位老队员给我们这些即将出行的新队员专题介绍中非共和国的风土人情及驻地情况。一位是杭州师范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专家沈美娟医生。沈医生正当中年,正享受家庭幸福的一个女人,她抛开亲朋好友,父母子女,不远万里来到中非,帮助中非姐妹摆脱病痛。沈医生给我们介绍中非首都班吉附近的概况及我们将去工作的中非友谊医院,还给我们细细叮嘱了以后在那边工作、生活各种注意事项。她以她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所见所闻及种种感受,一方面使我们对中非共和国有了大致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打消了以前我们对中非这个国家的妄自揣测和种种顾虑。

    另一位同样来自杭州师范学院附属医院,他是胸外科专家吴佩卿医生,吴医生有着丰富而传奇的人生经历,他虽为胸外科的专家,但是多才多艺,除了头部,其他的常见手术都能熟练开展。之前曾作为中国援马里医疗队成员,在马里工作生活过两年,之后又去了中非共和国两年。吴医生到了中非友谊医院后,尽管当地中非友谊医院设施落后、器械匮乏、医药紧缺,但是他们还是想尽各种办法开展了一系列的胸外科、普外、泌尿科、骨科等手术,不仅为非洲的百姓带去了中国精湛的医疗技术,还带去中国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还中非的百姓们一个个健康的体魄。

    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介绍和交流,加深了我们这些新队员对即将成行的中非共和国的了解,以及对我们即将开展工作的友谊医院的了解。尽管当飞机降落后,一夜之间我们就将回到几十年前的生活水平,但是当我们的眼前浮现出两位老队员展示的这些照片和资料时,除了震惊于当地的落后生活设施、卫生条件,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医务人员,那根植于血脉中的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精神,也一次又一次地被激发起来。

    那就是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尽管道路漫漫,前程未卜,始终遵循自己的内心想法——到这块广袤无际的非洲大地上去,为当地百姓也为在非洲打拼讨生活的中国同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记得省卫计委国合处的陈正方同志来看望我们这些新队员时说起过一段经典的话,他说能参加援非医疗队的成员都是有医者仁心和浪漫情怀的白衣天使,他们带着亲人的祝福,带着国家和人类的使命,舍家别国去遥远的他乡,揣着梦想,踏上征途,这不仅仅是为当地的百姓解除疾病带来的伤痛,更是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心中的坚守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旅行,谋生也谋爱。也有人说,在人生的路上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去非洲工作,就好像去经历一场长足的旅行,虽没有跋山涉水,历尽唐僧般的磨难,但当我们用自己的汗水洗刷工作中的烦恼、忧伤、困难后,用善意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解除病人的痛苦后,当我们历尽暴雨狂风,看到一道绚丽的彩虹横卧天边时,当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出色完成援外任务凯旋而归时,当我们回首往事、登高远眺,这样的体验岂不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不敢说、也从未想,自己有多么崇高与伟大,我只是中国千万医务工作中普通的一员,只是想去走一走,看看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地方,那里不仅有壮美秀丽的自然景观,有万马奔腾的动物迁移场面,更有无数双期盼的眼神在无助地等待。

    虽然我们无力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稍稍改变一下自己,为自己也为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人不分东西,地不分南北。作为一个医务人员,面对一张张苦难的脸,我始终谨记“希波克拉底誓言”,用爱心、精心、细心去救治、帮助、安慰每一个非洲病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援外期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民间大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讲好宁波故事,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中非友谊,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遥远的非洲,那里有我小小的梦想,那里更有诗意的远方和田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