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傅丹与市民分享琵琶之美

图为傅丹琵琶讲座现场。(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姬联锋)宁波大剧院第五期大师班琵琶艺术——傅丹导赏课昨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省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傅丹从琵琶的起源、发展和特点等方面,给现场观众讲解了琵琶之美。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琵琶演奏家于源春在现场演奏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十面埋伏》,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今晚,于源春的琵琶演奏会将在宁波大剧院举行。

    傅丹从1964年开始从事专业琵琶演奏工作,创作和演奏的乐曲被录制成盒带和唱片并被收录进中国琵琶精粹曲集。从艺50多年间,她一直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播传承和琵琶教育工作,举办琵琶名曲赏析讲座50多场。2014年她举办了从艺50年专场音乐会,同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特殊贡献奖。她与吴玉霞、范惠英共同主编的《零基础学琵琶》一书,让成人初学琵琶者可以快速入门。

    昨晚,傅丹从她这几年推广琵琶的情况讲起,讲到了宁波众多的音乐家以及与宁波有紧密关系的琵琶大家,还给现场观众讲述了琵琶的起源和历史。她带领现场观众读了一段白居易的《琵琶行》,并给大家示范演奏了什么是“大弦嘈嘈如急雨”,什么是“小弦切切如私语”。她还带领现场观众现场欣赏了琵琶经典曲目《霸王卸甲》和《十面埋伏》,前一首是她的演奏视频,后一首由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现场表演。昨晚,一批“零基础”的琵琶学员和来自宁波中学龟兹琵琶学社的学员也分别上台进行了演奏。

    宁波大剧院大师班系列演出是切实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名城名都”号召,助推“宁波音乐港”发展而全新打造的剧院亲民品牌。大师班系列演出的形式涵盖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等众多器乐类演出,演出的艺术家均是来自国内外优秀的专业人士。下个月,宁波大剧院还将举办古筝系列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