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创新“互联网+代表”履职形式

县人大代表网络联络站助解民生难题

    本报讯(记者陈飞 通讯员朱钧铭 李华忠)近日,象山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再度发力,公安、农林、卫计等县级部门及各镇乡(街道)联合开展行动,对限养区内的无主犬和违规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实施捕捉,对限养区内未做证、未年检、未挂牌、未束犬链的犬只一律实施暂扣。“自去年7月养犬管理问题被县人大代表网络联络站列为重点参与调研督办事项以来,我县持续开展多轮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犬只扰民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该县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养犬管理问题进入人大代表的视野,源于网民们在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台的发帖投诉。作为该县最大的综合性网络民意平台,网络民情会办中心与县信访局合署办公,月均受理各类投诉咨询7000多件,是直面民生诉求的最佳渠道,也是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进行线上交流的最佳平台。去年7月,象山县人大充分借力该网络平台大数据,创新互联网+代表的履职形式,建立了人大代表网络联络站,在网络民情会办中心网络平台开设专门网站,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反映较为集中的民意呼声,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其中的若干问题。

    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代表网络联络站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日,选择近期网民反映较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事项作为当期活动主题,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代表一起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及网上接待选民活动,结合网络舆情和人大、代表监督的力量,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合力,并加强后期的跟踪监督和落实。

    去年7月以来,代表网络联络站共开展了6期接待日活动,“预付卡消费市场纠纷”“消防安全管理”“教师校外补课”“沿海南线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买卖驾驶证分数与违规办理居住证”等12个问题事项被列为重点参与调研督办事项,每次活动均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面商座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作出客观回应、解释或承诺办理,成效明显。若干件事项经代表再深入调研后将作为代表建议在下一次县人代会上提出。

    “代表网络联络站与网络民情会办功能的结合,既打通了人大代表广泛收集民意的渠道,又形成合力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创造了社会民生问题的‘象山解法’。”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红旗表示,下一步,网络代表联络站将进一步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加强代表参与督办力度,开通代表与选民群众的网络直通车,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力争创出特色和新的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