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引擎驱动“上天入海”

    本报记者  徐展新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公布后,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泽普一下子忙碌起来,频繁地出现在话筒和镜头前,介绍着团队的研究成果。“‘蛟龙号’是全国众多科研团队合作取得的卓越成就。真正让我高兴的是,此次获奖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一领域的科研成果,感受到科技创新背后蕴含着‘上天入海’的强大力量。”高泽普兴奋地说。

    1月8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为了帮助这条“国产蛟龙”顺利潜入深海,星箭的研发团队已努力了整整16年,为下潜深度不同的载人潜水器提供高压特种介质流体控制设备,确保它们“呼吸顺畅”,扛住深海的高压和海水的腐蚀。

    高泽普就是这场“持久战”的发起者和“指挥官”。2002年,高泽普离开了工作30余年的湖北,从鄂西的小山窝走到了宁波石碶街道的工业区,希望在自己擅长的航天机械设备制造领域大展拳脚。

    十多年风雨兼程,高泽普的身上多了岁月的痕迹,身边的科研团队却愈来愈庞大,已实现设备的个性化定制。数十分钟车程之外的新厂房里,星箭的新一代高压特种介质流体控制设备整齐排列,准备送往全国各地参与“上天下海”的重大科技项目。其中,为“蛟龙号”准备的设备最大潜深为7000米,可以经受70兆帕的压强,天宫一号、神舟八号、C919大飞机及部分型号的航空母舰和直升机也出现了“星箭制造”的身影。

    作为宁波“抢人才”的成功范例,祖籍河北的高泽普承担着“传帮带”的责任,组建了一支超过80人的科研团队,其中超过50%来自外地。接下来,高泽普将发挥业内专家和市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继续为宁波高新技术人才集聚贡献力量。“目前,星箭正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筹划合办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吸引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学者参与研发。我也会积极履职,建议各级政府优化人才结构,着重吸引中层高新技术人才,提供完善配套设施,将宁波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沃土。”

    潜入7000米深海的“蛟龙”,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思路,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海曙区政府正努力扮好“店小二”的角色,展开针对性政策扶持,与金融机构合作搭建区级科技信贷风险池,以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共担的模式,努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推动更多的“星箭”和“高泽普”站上全国科技创新的大舞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