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经验获八连冠 两年跟踪抢得先机

甬企中标港珠澳大桥养护项目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余明霞 褚惠强)昨天,拿到港珠澳大桥养护中标通知书时,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处长钱高科终于舒了口气。这是宁波公路养护企业“抢”得世界级工程养护项目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鉴于港珠澳大桥独特的地位和世界级重大工程的特点,此次招标吸引了众多国内大型专业工程项目的龙头企业。钱高科介绍,2016年,随着大桥建设的推进,路桥工程处率先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进行对接,了解业主方实际需求,就港珠澳大桥特殊构件的特殊养护,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形成技术咨询模式,打足了中标的“提前量”。

    丰富的经验成为甬企的优势。早在2008年5月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时,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就对杭州湾跨海大桥进行养护,并积累了10年经验。过硬的养护管理与技术,使杭州湾大桥获得省高速公路养护“八连冠”。“港珠澳大桥与杭州湾大桥有很多相似性,这为企业拿下港珠澳大桥主体土建的日常养护项目奠定了基础。”钱高科说。

    不过,全新的港珠澳大桥有更高的养护需求。因涉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主要聚居区,养护的环保要求很高;大桥箱梁结构和特殊构件复杂、高新技术应用普遍,需要有专门的养护办法;大桥有世界上最大的沉管隧道,附近还有人工岛,对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凭借高素质管理和技术队伍、丰富的日常养护实操经验,以及研发使用的“及时封”“纤维封层”“超粘磨耗层”等国内领先的预防性养护新技术,从国内大型专业工程项目企业中脱颖而出。

    据悉,路桥工程处中标的路段为粤港分界线至珠澳口岸之间区段,总长29.6公里,其中桥梁长约22.9公里,沉管隧道长6.7公里,为实现桥隧转换设置两个长度各为625米的隧道人工岛,合同期为6年,合同价格为18811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