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故”回顾展昨举行

两年十多场展览打响非遗展览品牌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陈敏健)昨天,“温故·知新”展在117艺术中心开展。这次展览借助新的设计、新的技术,回顾了2017年6月以来的五场“温·故”非遗手工艺展。据了解,市文化馆连续两年举办系列非遗展,十多场展出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打响了非遗展览的品牌。

    据了解,2016年市文化馆“匠·无界”系列非遗展举办了盛饰灯影、泉州花灯展、“水韻琴丝”杭绣大师陈水琴师生作品展等展览。2017年,“温·故”非遗手工艺系列展,是市文化馆在“匠·无界”系列非遗展的基础上,总结办展经验全新推出的非遗展览品牌。展览以手工艺类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题,通过文化创意、美学展陈、形象包装和市场推动,让传统手工艺走进生活、融入生活。自去年6月以来,先后举办了“江南情事·扇和伞”“文人雅事·瓷”“乡土往事·竹”“美好心事·布”“赏心乐事·漆”五期专题展览。展览过程中,主办方在展示传统技艺时,积极推介新一代匠人的新作品、新技艺。展览在展陈方式上积极创新,一改以往静态的、单向交流方式,对代表性展品进行了工艺解剖和流程分解,让观展者“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此外,每次展览邀请有关非遗传承人到现场演示、讲解,并与观众互动;大家得以“零距离”与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等大师进行交流。在布展方面,主办方别出心裁,根据展览的主题特性,借鉴生活美学场景、主题艺术装置的手法,设置了“代入感”很强的场景,观众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昨天“温·故”回顾展通过电子屏幕的滚动播放,将往期展览的情景历历再现。此前展出过的非遗手工艺衍生品、“温·故”展原创衍生品再次亮相。“王星记”的扇、“静物”的瓷器,“竹芸工房”的竹器、“缬韵”的布艺品、“漆仟春”的漆器受到观众的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