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新气象 新作为·我的2018”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机遇 抢人才 抢项目

筑梦2018,迎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金锋: 将北斗产品装到40万市民汽车上
元旦刚过,浙江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就与浦发银行、太保财险等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推广商用版“北斗即时判”警保联动车联网智慧系统。
“我们2018年计划在宁波市场投放40万套‘北斗即时判’,并以宁波为中心辐射整个华东地区。”谈到公司的小目标,浙江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金锋信心满满。
金锋的信心,来自宁波越来越好的创业氛围。新年伊始,宁波就喊出了“优环境,抢人才”的口号,并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宁波的确是一方创业热土,六点整北斗科技落户不到一年,就在宁波实现了商业应用。”金锋告诉记者,目前“北斗即时判”已与宁波的中国人保、国寿财险、浙商保险、泰山保险、太保等五家保险公司,宁兴丰田等30多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开展合作,首批试用客户突破2万人。
金锋的信心,来自公司背后强大的科研团队,以及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把握。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中国北斗系统主要利用地球同步卫星技术提供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而“北斗即时判”是北斗系统在交通和保险领域的创新应用,对一般交通事故,不需要交警、保险理赔员到现场就可以进行定责和理赔。“我们由武汉大学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带领的科研团队作技术支撑,该团队一直走在全球高精度卫星导航与应用的前沿。”金锋说。
金锋的信心,来自宁波各级政府保姆式的服务。去年2月,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波保税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一年来,宁波保税区投资促进中心积极为其牵线搭桥,帮助公司实现产品本土化应用。“‘北斗即时判
鲁旭鹏: “抢”字当先,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第一次接触到鲁旭鹏,是2016年12月的一天。笔者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头,“你有没有易果生鲜CEO张晔的联系方式?我们想把他引到我们园区来!”
原来当时,张晔来宁波出席某论坛,鲁旭鹏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就动了“挖角”的心思。笔者虽然没能帮上忙,却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抢”商的氛围。
“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就一定没有未来!”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经合局局长鲁旭鹏说,园区成长,招商先行。招商引资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有效抓手,随着各地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日趋激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主动出击,有的放矢,精准对接”。
2017年,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招商部门频频赶赴一线城市寻觅人才与合作伙伴,先后将招商推介会开到了深圳、北京和上海,在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留下招商足迹。去年前11个月,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均保持50%以上增速,新招引企业3854家,日平均注册13家企业注册。如今,中粮我买网、韩都衣舍、一嗨租车、传化智联、涌东今日(网易考拉)、九鼎投资、海尔资本、天堂硅谷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于此,带动上下游产业加速集聚。
与此同时,随着入驻企业数量增多,管理难度持续提升,园区苦练“内功”,以优质服务留住项目。其中,深圳思贝克的落户故事最为“传奇”。“当时,思贝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在上海租好房子了,可是来我们这考察后,就决定退掉上海房子,落户宁波。” 鲁旭鹏自豪地说。
思贝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CEO曾智表示,园区上下工作人员对于服务平台、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加上园区保姆式的服务,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另外园区还有着极佳
韩隽: 让中东欧元素融入更多宁波人的生活
2017年11月27日,匈牙利布达佩斯,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着由我市特别制作的宣传片《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宣传片》。韩隽紧紧盯着屏幕心潮澎湃。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表示,中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这意味着,宁波的中东欧平台再次升级。《布达佩斯纲要》明确,各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并确定继续在我市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同时,欢迎在宁波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
三年来,宁波的“中东欧平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藏在深闺的中东欧商品,正通过宁波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向投资、技术合作、人文交流愈加顺畅。“2014年,我还在商务委综合处工作。我们部门承担了第一次部长级会议的保障工作。”韩隽记忆犹新,由于我市首次承办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事无巨细,不容有失,“大伙儿常常讨论到深夜”。
2015年,韩隽被调往市投促局,目睹了宁波与中东欧的各项经贸合作发展历程。去年下半年,她转任商务委副主任,分管中东欧工作,见证了宁波中东欧平台的再次升级。“不知不觉中,中东欧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韩隽说,今年商务部门将全力办好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并做好第三次中国-中东欧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将按照《布达佩斯纲要》的要求,先行先试,积极做好贸易便利化、经贸促进公共服务平台等示范工作。“未来,我希望中东欧元素可以融入越来越多宁波人的日常生活。”面对
邢昆仑: 把拉脱维亚云杉引入中国
“看,这是我今年从布达佩斯找到的贵腐酒!”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三楼,邢昆仑向笔者展示了他的新“收获”。
从拉脱维亚的鱼罐头起步到如今布达佩斯的贵腐酒,如今邢昆仑拉脱维亚国家馆里琳琅满目的中东欧产品,成为他三年来中东欧贸易“越做越好”的有力证明。
“我是非专业的,所以得从入门级的食品贸易入手。”这位曾经从事石油化工行业的“80”后,语速较快,却条理清晰。得益于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引荐,几年前,邢昆仑开始与拉脱维亚结缘。“这是一个环境优美,生产各种美食,政府官员务实高效的国家。”
经过与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的不断沟通接触,2016年6月,拉脱维亚国家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国内首个获得当地国家授权的特色产品展销馆。而在开馆之前,邢昆仑对拉脱维亚实地进行了考察,最终将目标瞄向鱼罐头。去年6月,邢昆仑的第一个装满拉脱维亚鱼罐头的集装箱抵达宁波舟山港,目前已经全部售完,眼下,第二批货已经卖完一半。与此同时,邢昆仑又试着经营捷克的啤酒、黑山的红酒等中东欧国家商品。
“随着宁波即将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对企业来说,中东欧贸易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邢昆仑说,2018年,是个新起点。除了要升级当爸爸,他还要将企业在拉脱维亚的贸易从食品向其他领域拓展。“比如旅游,拉脱维亚的夏天日照时间长,温度适宜,消费水平与宁波相当,十分适合夏令营和亲子游。”前不久几家拉脱维亚当地的旅行社已经与邢昆仑进行了洽谈。
在食品、旅游的基础上,今年邢昆仑还要启动拉脱维亚的云杉木材贸易板块。“这种木材十分适合做包装材料,仅
焦云峰: 拥抱新变化,与中小进口商共赢
“目前网易考拉在宁波的保税仓一个已投运,有3万平方米,一个在建,有25万平方米。”作为网易考拉海购在宁波的实体公司,宁波优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宁波最大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总经理焦云峰介绍,在去年的全国跨境电商平台自营业务排名中,网易考拉海购排名第一,今年网易考拉海购将重点向全品类发展,即从过去的母婴为主向女装、轻奢商品等领域拓展。
从国企下海从事外贸,到开设澳大利亚国家馆,再到网易考拉海购控股公司总经理,焦云峰十多年的外贸从业经历,成为宁波外贸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有不断学习,拥抱新变化,才能成功转型。”2015年是业内公认的跨境电商元年。焦云峰也是在那一年开始了他的第三次转型。“那次转型纯属巧合,当时有朋友带生意伙伴考察宁波市场,没想到居然是网易考拉海购的创始团队。”焦云峰告诉记者,当天他的团队与网易考拉海购创始团队深入交流,随后马上开始商讨在宁波的落地事宜。
2015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控股公司——宁波优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6月,网易与宁波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12月,网易考拉海购面积最大的跨境仓落户宁波;2016年6月,网易考拉海购首家线下体验店落地宁波……不到两年,网易考拉海购便已在宁波落地生根,发展迅速。
去年,网易考拉海购开启了“网易工厂店”项目,它将大牌代工企业自有品牌纳入平台推广销售。焦云峰说,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更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他告诉记者,今年,网易考拉海购在宁波的业务将继续发展壮大。为了更好地做好落地服务,网易考拉将与宁波更多的一线
殷石: 混凝土纤维要做到世界领先
“我是冲着宁波在新材料方面深厚的背景,以及宁波利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来的。”宁波时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石博士说。如今时科的混凝土工程合成纤维已经“走出实验室”,实现量产,年产量能达到1000吨。时科生产的一根直径仅1毫米的合成纤维能提起100斤的砝码,强度是国内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
承受如此高强度的小小纤维能做什么?它可以均匀地分散在混凝土内部形成3D网络结构,取代钢筋网或钢纤维,对混凝土的每一个角落进行增强,防止混凝土开裂,能在提高工程使用寿命的同时,降低工程的维修成本。而殷石带领多名海归博士和行业专家共同创办的时科新材料,就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将混凝土工程合成纤维做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浙江省科技型企业。
来宁波前,殷石是著名混凝土纤维公司Fibercon Australia的首席技术官,还在2015年获得了澳大利亚国家创新大赛一等奖。为了推动国内纤维混凝土领域的发展,刚获奖的他决定回国,带着项目来宁波创业。在媒体的牵线搭桥下,他认识了第一个投资人,并获得了高新区“高新创业精英”B类团队的资助。
今年,时科的任务是将时科纤维推向市场。合成纤维在国内建筑工程中的使用还未普及,早在2000年,工程合成纤维已经开始应用于国际工程中。截至目前,美国超过5000公里的隧道、澳大利亚90%的矿井都在使用合成纤维喷射混凝土。在这一领域,时科大有可为。
但由于是新材料、新产品,市场上并没有现成的商业模式可以模仿。怎么卖、卖给谁、卖到哪里,是殷石团队如今面临的挑战。他们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从政府、设计院、大学,到混凝土搅拌站、预制构件厂、施工队甚至私人业
谢作强: 对接实体经济,为新兴行业“加油”
“今年的‘抢人才’新政策一推出,就有不少优质项目领军人向我们表达了来甬发展的合作意向。我们投资人也深受鼓舞。”在位于文化广场的盛世方舟孵化器内,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这样告诉笔者。
宁波盛世方舟是国内知名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在全国设立的首个众创空间综合体。自2016年落地以来,盛世方舟依托母基金资源优势,放眼全国优秀创业项目,通过“从公司注册到产业化”全链条服务助优质项目在宁波落地生根。目前,盛世方舟已帮助宁波在全国“抢”到80多个创新项目,多个入孵项目的市场估值在1000万元以上。
不久前,盛世方舟孵化的明星企业“视睿迪”的首条裸眼3D生产线投入运营,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这个项目团队里没有一个宁波人,来甬发展纯粹是因为看中了宁波的创业环境和发展前景。”谢作强说,当时也有不少城市争抢该项目。最终,盛世方舟凭高效优质的服务获取了团队的芳心,在短短一年内就将其成功孵化,在宁波潘火街道实现产业化。
“宁波的民间资本活跃,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引才政策都非常‘给力’,这是宁波吸引项目落户的优势。”谢作强说,除了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盛世方舟还积极主办、承办各类大型峰会、论坛、大赛、沙龙等活动,积极推进宁波创业创新氛围营造,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今年,盛世方舟将继续快速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为中小企业“输血”,为新兴行业“加油”。“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是符合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也是我们今年重点投资的领域。”谢作强说,盛世方舟将把资源配置到具有核
李莉莉: 聚焦“绿色金融” 助力宁波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成功实现绿色金融客户数和融资余额“双破百”的阶段性战略目标。绿色金融客户达131户,比年初增加52户,完成总行计划新增任务的260%;绿色金融融资余额 102.5亿元,同比增加44.57亿元,完成总行计划新增任务的222.87%。
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发展目光转向“绿色金融”,积极参与宁波的水、气、土壤污染防治、固废处理和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的发展。2017年,为慈西水库建设、中科众茂垃圾发电、吉利电动汽车、东方电缆风力发电装备等项目提供融资22.5亿元。
2006年,兴业银行首推能效项目融资业务,开启金融绿色发展之路。在宁波,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已经累计为全市200家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和环境治理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06.97亿元。
新的一年,李莉莉说,兴业银行将与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绿色能源;加大“五水共治”和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在传统领域发现“新重点”,开辟发展新模式;抓住政策形势下的“新热点”,打造业务新亮点,共同描绘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蓝图”。
今年该行将优先开发水资源领域的新项目,包括《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580个优先控制单元、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城镇污水提标查漏补缺工程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定期检查与整改带来的绿色金融业务机会。同时,将依托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和“八八战略”的推进施,做深、做实宁波当地业务合作。
此外,还将积极争取总行支持,加大宁波绿色金融业务专项风险
吉利汽车实现流水化生产。 (杭州湾新区供图)
信息墙上有干货。 (丁安 摄)
宁波人才引进洽谈会。 (丁安 摄)

    本报记者 俞永均 冯 瑄 单玉紫枫

    张正伟 金 鹭

    见习记者 孙佳丽

    “错过机遇,可能就步步落后”。城市发展,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竞争。城市间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宁波要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拉高标杆创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2018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宁波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今天,我们特别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企业、投资界、金融机构的8位代表,围绕“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主题,畅谈各自的2018年新梦想、新谋划、新行动,共同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新年小梦想

    “未来,我希望中东欧元素可以融入越来越多宁波人的日常生活。”

    ——韩隽

    “有了宁波市场的良好基础,2018年六点整北斗科技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金锋

    “继续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并以建设‘侨梦苑’为重点,吸引高端侨商企业落户。”

    ——鲁旭鹏

    “在食品、旅游的基础上,今年还要启动拉脱维亚的云杉木材贸易板块。”

    ——邢昆仑

    “借助宁波跨境电商领先优势,将宁波打造成跨境电商人才中心。”

    ——焦云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