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6日在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裘东耀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徐能 摄)

    市长 裘东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宁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按照省市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名城名都”建设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多数指标好于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46.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3亿元,增长1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9.6亿元,增长3.5%,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9%;外贸进出口总额7600.6亿元,增长21.3%,实际利用外资40.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7.8亿元,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5656元和30871元,增长7.9%和8%。一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省政府批复,“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成为全国第九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500亿美元的城市,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港口,宁波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第八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年来,我们围绕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十个狠抓”的任务,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发奋进求实效。

    (一)实体经济发展得到新提升。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利税分别超过3000亿元、2000亿元,增长9.6%和22%。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打造“3511”新型产业体系,“3+15+X”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市本级财政统筹安排三年150亿元扶持资金。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战略引领产业产值增长27.9%,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增长20%。千亿级、行业骨干、高成长等三类培育企业产值分别增长31%、24%和37%,新增全国企业(产品)单项冠军15个。攻坚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07亿元。舜宇智能光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汽车整车生产等项目稳步推进。新增上市公司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1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000家。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427.3亿元,增长8.1%。金融业稳步提升,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新增各类金融机构25家。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中国保监会14条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全省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设立,新增保险创新项目29个。港航物流业发展迅速,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箱,增长14.1%,海铁联运箱量增长59.9%,机场旅客吞吐量93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万吨,快递业务处理量突破10亿件。【下转A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