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源头预防 动态监管 智能预警

海曙“智能药方”治欠薪

    本报讯(记者周琼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赵良进)前几天,根据“群体性欠薪预警信息系统”亮出的橙色预警灯,海曙区江厦街道劳动监察人员盯上了辖区内一家物业企业,将可能发生的群体性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和智能预警几大“利器”共同发力,去年该区群体性欠薪案件同比下降58.3%。

    为保障劳动者及时足额获得薪酬,海曙区在防范处置群体性欠薪工作上作了诸多探索,近年来相继出台“部分企业工资支付报备暂行办法”“楼宇商圈出租单位欠薪预警联动机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联动机制”以及“一核多联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等,为职工撑起保护伞。自2012年以来,该区没有发生因群体性欠薪而启动政府应急周转资金垫付的案件,防范处置群体性欠薪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经济新常态下,单靠人防物防,并不能完全扼制欠薪的发生。”海曙区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该区在全省率先研究立项“群体性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工程,设立79条欠薪预警模型,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抓取关键信息,对企业欠薪隐患给予黄橙红3个等级的预警提示。“比方说,企业出现拖欠水电费、税费等情况时,系统就会判断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存在欠薪隐患,并根据相关信息自动向所在辖区工作人员发送预警。工作人员随即进行现场核实、处置,排查企业经营现状和工资发放情况,并根据预警核实情况决定消除预警或立案跟踪,直至所有事件处置完毕,预警才会消除。” 该负责人说。

大数据智能监控体系的引入,为当地防范群体性欠薪、监管辖区企业健康状况、摸清企业信息底数安上了“智慧天网”。2016年7月系统运行以来,共触发“三色”预警信息1641条,仅在2017年11月间,当地就根据相关预警内容,成功处置欠薪隐患16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