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开着越野车送菜上山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通讯员夏亦蓟)城区不少地方早已风平雨停,但海拔800米的奉化区溪口镇兰峰村还是飘起了鹅毛大雪。由于大雪封道,留守在这里的38名老人缺少新鲜蔬菜和肉食(见本报1月27日报道《大雪封山 有人记挂留守老人的菜篮子》)。昨天早上,5辆四驱越野车载着13名奉化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的志愿者专程上山,为山村老人送上雪天里的爱心菜。

    大白菜、土豆、鸡蛋、猪肉、豆芽……这些都是当天早上在超市里采购的。驾驶5辆越野车的都是“越野E族”宁波独立团的队员,拥有丰富的山区行驶经验。但面对雨雪冰冻,大家都不敢马虎,车上不仅备足了专业的救援设备,每个人还配了对讲机。上午9时,以30码的时速缓缓开上盘山公路后,志愿者随时报告路况,提醒彼此保持车距。

    从溪口镇到商量岗景区的道路较为通畅,但从该景区到兰峰村的道路不仅有积雪,还有不少倒地的毛竹。队员们下车用砍刀把竹子砍倒。附近有登山客叫他们别再往上开了,太危险。“谢谢!我们是志愿者,肯定会保障自己的安全,不能给别人添麻烦。”队员王晓佩回答,同行的一位驾驶员开了一家修车厂,遇到车辆故障也不愁。

    1个多小时后,车队才到达兰峰村内的兰田自然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戴海珍早已守候多时。这几天,她下山买来蔬菜和肉食分送给村民,单程就要走上四五公里山路。如果继续下雪封道,她买来的菜也不够吃了。“多亏你们,老人们不用拿咸菜下饭了。”戴海珍领着志愿者探望年过八旬的李婆婆,把七八种新鲜蔬菜放到她家饭桌上。“这么大的雪,怎么还有车子能上山?”李婆婆感动得站了起来,挨个握了每个志愿者的手。

    咸菜年糕汤,这就是志愿者在村里吃的午饭。大家都说,要把新鲜蔬菜留给老人,自己吃点咸菜觉得挺开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