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慈城历史大门的金钥匙

——评《天赐慈城:解读中国古县城的标本》

    孙武军

    唐开元二十六年,即公元738年,采访使齐澣奏请公式县从隶属的越州分出,另置明州;析慈溪、奉化、翁山(今舟山)、公式县四县以属之。慈溪县的县城,便是今天宁波市江北区的慈城镇。

    从这一年开始,直到1954年,1216年间,慈城作为慈溪县城,是一个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年历史孕育出慈城的辉煌和梦想。它是中国慈孝之乡,是江南历史文化的典范,是宁波古城发展的重要基石。慈城——这一座中国古代县城活生生的标本,有着独特而令人着迷的价值。

    1954年后,在慈城西北百里之地浒山新设慈溪县城,老县城慈城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慈城这个千年古县城甚至成为一个模糊的传说,新旧慈溪县城常常被混为一谈,以致新生代多有不知慈城的真面目。

    还历史本来面目,让今天的读者清晰地了解过去宁波的区域史、古代慈溪县城里的大家望族的生活状况以及一个慈孝之乡的感人故事,需要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有为之士共同参与,去踏踏实实地考证、矫正、梳理、成文,给今天的人们一把打开慈城历史之门的钥匙。钱文华、钱之骁父子两年多心血凝聚而成的《天赐慈城》一书,正是这样一把金钥匙。

    钱文华生长于慈城,他热爱故乡,立志弘扬家乡优秀的历史文化。他是一个“慈城通”,从1982年起就开始收藏慈城文献史料,1995年后致力于慈城历史文化挖掘、整理、研究、保护,已收藏慈城地方历史文献1000余件、文化史料数千万字、各种图片旧照(含翻拍)1500余张。并从2007年起,担任《古镇慈城》的主编,该刊物由慈城镇人民政府和江北区文物管理所合办,旨在挖掘慈城历史文化。他还在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乡土》《文化十分钟》《记住乡愁》等栏目上大力传播慈城文化。

    钱之骁是宁波大学历史系硕士毕业生,师从钱茂伟教授。读研期间,有论文获宁波研究生学术节金奖,其12万字硕士论文《明清时期浙东半浦郑氏家族研究》,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慈城子孙,两位作者植根故土,熟谙千年县城沉淀着的底蕴。他们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走访众多年迈的老者,采用历史文献与民间访谈相结合的方法,以丰富的史料为依据,用凝练的笔墨描述慈城悠久的历史与鲜活的形象。

    本书从慈城的由来及历史的沿革说起,考察古代县城的建筑特色,介绍宗教文化与慈孝文化,探访名人旧址与名胜古迹,描述风土人情与神话传说。作者还对古城的千年风华加以重新梳理,对慈城这个古代县城的选址与形胜的关系作了开创性的探索与研究,对古代县城独特的建筑进行了分析与归类,对慈城的慈孝与慈善遗迹做了考证,对名人故居与宗族祠堂作了独创性的标注。书中选用了不少老地图、老照片,以吸引、帮助读者更好地解读慈城。初到古城的参观者持有手绘图标,便可移步换景,按图索“骥”,轻松地游览访胜。

    本书既体现史学著作的严谨务实,也有散文的细腻笔调,部分还采用笔记体洒脱自由的叙述风格,面貌多样,可读性强。若是你到慈城来,就请先读一读《天赐慈城》。手握这把打开慈城历史大门的金钥匙,一定会一步步走进慈城深处,爱上慈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