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共交通从“优先”到“优选”

今年计划新增及调整公交线路120条,五成涉及农村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方新年 宋兵)正是置办年货的季节,这几天象山高湾村的村民老张乐开了花,“家里做的番薯粉干等年货,坐着205路公交车拿到城里去卖,有时候城里人也会沿着美丽的沿海南线到村里旅游、买特产。现在就算生活在农村,交通也很方便。”

    农村交通越来越方便,老张质朴的话,说的正是这几年宁波的城乡公共交通均等化。“一天两趟617—7路公交车进村,我们去山下采购生活用品很方便。”四明山深处低坪村村民如是说。余姚的513路公交车,一天发车56班,位于四明山深处的华山村、大岚村的村民平常出个门大多靠它。

    无论是偏远的四明山区还是象山的海岛,全市每个区县(市)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有数据显示,在我市现有的1261条公交线路中,线路总运营里程2.1万多公里,其中318条公交线路涉及山区道路,占所有线路总数的25.2%。市客管局有相关数据显示,公交线路正越来越往城区以外的区域发展。去年全市新增公交线路110条、公交线路长度1520公里,除27条线路位于市区外,其余的线路半数以上通向农村地区。

    向偏远村庄蔓延的不仅仅是公交车,我市宁海、象山等地的海岛,轮渡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每天,“红大2号”渡轮鸣着汽笛往返于宁海伍山渡口与象山台宁渡口之间,一年多前,由于设施老化、管理不善,当时的经营公司宣布解散并停航。“后来,政府接管了这条航线,翻新了管理用房,改造了候船大厅,配备了空调,免费提供茶水。”船长金崇喜在这条航线上开了26年渡轮,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旅客出行的舒适。据悉,我市港航部门大力实施水运民生工程,去年投资868万元建成镇海轮渡、铜钱礁渡、岳井渡等7个陆岛交通及渡运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

    “接下来,要紧扣民生出行新变化,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高质量转变。”市客管局局长高云桢介绍,随着出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高端化和个性化,宁波公共交通要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进一步缩小城与乡、区域与区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供给能力差距,加快公共交通客运发展由“优先”成为“优选”,努力践行振兴农村、交通先行的发展思路。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120条,其中涉及农村的公交线路占五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