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为难事的民生“小事”还有不少

交警部门连夜整改问题红绿灯

    本报记者

    昨天,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同时刊发融媒体调查报道,对“六车道马路绿灯仅17秒”“自来水变黄数年无人管”等问题进行曝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读者纷纷为党媒的报道点赞,在各大平台上留言,继续反映被忽视甚至无视的民生“小事”。交警部门立即展开行动,连夜对昨日反映的红绿灯问题进行整改。

    昨天,记者再度赶往现场,对读者反映的新问题和已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调查。

    格兰晴天旁临时垃圾场

    臭到不敢开窗,说好的临时堆放呢?

    昨天读者报料“点名批评”,格兰晴天小区旁的垃圾场。

    “鄞州区潘火街道格兰晴天小区北面空地竟被设为垃圾临时堆放场。垃圾堆放了一两个月,很臭很臭,几乎整个小区都能闻到!”读者“cathy^”表示,他们已多次向街道反映,得到的回应是因垃圾焚烧厂设备养护,垃圾临时堆放在这里,但到底什么时候能处理掉没有准话。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格兰晴天小区,发现读者所说的垃圾堆放场与小区仅一路之隔。从小区高层窗户往外看,可以清晰地看到空地上堆放了大量垃圾,不时有垃圾车开入,还有挖掘机在作业。

    “建筑垃圾还好,生活垃圾实在太臭了。”居民葛大爷对此十分不满,“晚上还有人焚烧垃圾,业主群里都在说这个问题。”

    记者走近垃圾堆放场,恶臭扑面而来,地上垃圾散乱,有焚烧痕迹。垃圾堆放场门口贴着潘火街道的“温馨提示”,显示这里将临时堆放垃圾约45天。

    令人惊讶的是,垃圾堆放场竟然还有人居住,并忍着恶臭吃饭。“垃圾堆放在这里早就超过45天了。因为付了一年房租不给退,我们只能一直住着,好在过两天我们就要回老家了。”一位外地来的租户无奈地说。

    南站西路

    “高难度”非机动车道,让人怎么过?

    就昨天曝光的“问题红绿灯”现象,许多读者跟帖报料。

    读者“四明大山”反映,火车站北广场公交总站对面,一根红绿灯灯柱竟然立在非机动车道中间,阻碍了交通。

    记者注意到,这条非机动车道位于南站西路和马园路路口,边上就是宁波市妇儿医院,交通流量很大。由于马园路正在大修,这条非机动车道是临时从机动车道中开辟出来的。令过路群众无语的是,车道的正中间立着一根红绿灯灯柱。

记者在现场看到,灯柱两边留出来的空间,行人尚能通过,电动自行车通行就十分困难了。短短5分钟,就有五六辆电动自行车放弃了这条“高难度”非机动车道,径直冲入了机动车道。

    “这根灯柱很危险,骑车速度快的话很容易撞到。”市民史先生说。

    天一广场过街地道

    这部电梯要修到什么时候?

    有读者反映,第二百货和新银泰之间的一条地下通道封闭很久了,行人只能在地面和机动车抢道过马路,很不安全。

    这条通道本可以通往天一广场、地铁1号线东门口站、和义路。然而,通往天一广场的出口被拦了起来,告示牌上写着“电梯维修,配件未到,敬请谅解”。另一侧的地面出口也被封闭了,并没有任何告示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知是不是由于封闭的时间太久,这条通道在市民心中已经没有“存在感”,很多人习惯了从中山东路和日新街的交叉口横穿而过。

    记者注意到,这个交叉口只有斑马线,并未设置红绿灯,也没有相关人员来维持秩序。由于附近就是天一广场,路口的车流量比较大,短短几分钟,就出现了“人等车”和“车等人”情况。

    据周边群众介绍,这条通道至少封闭了一个月。“如果是电梯维修,为何要封闭整条通道?楼梯不是也可以供行人行走吗?”市民提出了疑问。

    交警连夜整改问题红绿灯,将开展大排查

    昨天被“点名”的责任部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展开行动,连夜对问题红绿灯进行整改。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人民路环城北路口,发现这里的禁止转向红绿灯已恢复正常。右转向红灯亮起前,位于红灯下方的黄灯会先亮,以提醒过往司机。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0分钟,没有一辆汽车闯红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永丰北路范江岸路T型路口“6车道马路绿灯仅17秒”的问题解决了没有?昨天,记者在现场又做了一次试验。当行人绿灯亮起时,记者从西往东横穿永丰北路,到达马路对面时,绿灯还剩15秒,可见这一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昨天报道中提到的几个红绿灯故障以及设置问题都已解决,交警部门连夜对问题红绿灯进行了修复和调整。

    “下阶段,我们会对全市的交通信号灯进行排摸和优化,各个大队采用包干到人的办法,确保全市所有红绿灯正常运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处处长施斌峰表示,交警部门还将形成抢修优化机制,第一时间对出故障或损坏的信号灯进行修理。此外,还将对车道相关设施以及其他科技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并欢迎市民继续报料。

    记者发现,在昨天的举报电话、留言中,还有不少读者吐槽民生问题:江北大庆南路靠近新马路路口一处盲道上设置了消防栓,宁穿路西往东过世纪大道路口绿灯只有十几秒,东部新城晚上10点半后没有公交车,地铁2号线栎社站出站口没有宽道闸机……

    大家希望这些涉及民生的问题都能受到重视,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看视频和更多报道,请登录甬派、中国宁波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