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春节活动丰富多彩

让市民红红火火过个文化年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乐挺)多个重量级展览、各式体验活动,戏曲展演、讲座应有尽有。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我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着市民前来参与,文化过年红红火火。

    宁波博物馆有几大重磅级展览,《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这一展览以沉船和贸易瓷器为主线,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波澜壮阔;《金玉大明——郑和时代的瑰宝》,带来了明代贵族的奢华生活图景,用数量庞大、制作精湛的金银玉器和珠宝,重现了明代郑和时代的经济繁荣和异域审美。正月初一至初六,馆内一楼大厅安排了制作创意爆竹、年年有余鱼挂件等活动,还将上演变脸、魔术、皮影戏等。

    天一阁博物馆的重量级展览有《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展出各种版本摹刻精良的《石鼓文》善拓及吴昌硕、翁同龢等名家临作,不少珍贵的拓本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展品中有15件来自天一阁,如清嘉庆二年阮元重摹天一阁书藏北宋《石鼓文》精拓,尤为难得。传拓研习体验活动是为了配合展览而开展的,正月初二下午将举行第二场。正月初一下午,在秦氏支祠贴金彩绘金光烂漫的古戏台,将上演一台“彩凤辞旧岁,金犬迎新春”天一阁戊戌年春节音乐会。宁波银台第(官宅)博物馆正月初十上午将举办一场元宵喜乐会,做花灯、猜灯谜,开启元宵红火之旅。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年货”,既有“五色妆銮彩画作特展”,也有传统的“提篮展”来唤起儿时赶集挑年货的记忆。正月初一至初五,保国寺新春贺年会围绕“文化集市体验行”,推出“百里暗香·踏雪寻梅”“疏影横斜·笔画写生”“欢聚新年·结绳送福”“小小工匠·建筑搭建”“雕版拓印”等体验活动,还推出“彩结编制”“宁波方言”“宁波走书”等具有传统年味的文化活动。此外,糖画、糖葫芦、冻米糖及各种年味将在博物馆内呈现,既有喜庆的氛围,也满足了味蕾。景区内漫山的梅花迎寒绽放,暗香扑鼻,春节期间是登山赏梅的最佳时节。

    宁波美术馆春节期间的大展有《金陵风骨·其命惟新——2018江苏省国画院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国立俄罗斯博物馆典藏莫伊谢延科作品展》等,年廿九、除夕和正月初七闭馆,正月初一、初二开放至20时,正月初三至初六,开放至17时。

    市图书馆安排了“新春读书嘉年华”文化系列活动,贺秋帆音乐文化沙龙、“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主题展览、“老宁波”迎新春书画展以及2018年新春读书达人榜评选活动、“网络书香过大年”专题活动、迎新春“一分钱”包邮送书到家等将举行。正月初十,2018新春好书交换活动将在一楼大厅举行,武汉大学美学博士后刘振将主讲《石黑一雄的小说艺术》,环球旅行者火冰将在人文地理馆分享《当企鹅遇见北极熊——南极&北极》。

    逸夫剧院的新春戏曲汇演,将有8场好戏陪戏迷过大年,正月初五至十三下午,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余姚越剧团、宁海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上演姚剧《天要落雨娘要嫁》以及越剧《追鱼》《一缕麻》《陈三两》等,蔡浙飞、章益清、魏春芳、黄飞、景洁丰等优秀演员将带来精彩的表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