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瞻岐:上万村民雨中赶大集

雨丝挡不住人们赶集的热情。(胡龙召 童诗涵 摄)

    本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童诗涵

    大清早,摆摊的商户就来到鄞州区瞻岐镇的大嵩路上,路两边摆满了牛肉、炒货、竹木制品、年画等各种商品。7时许,前来采购的四邻八乡居民已将一条街“塞”满,今年的大嵩廿四市在细雨中进行。

    “大嵩市”从明朝建大嵩城后开始形成,至今有500多年历史。现如今,大嵩古城城墙还有一段保留着。而起源于明代,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和廿七两个集市,历经数百年,一直流传至今,成为当地最重要的民俗活动。

    “过去集市在古城内的老街举行,听老人讲,那里赶集人挤人,非常热闹。20年前,集市从老街转移到新马路上了。”东城村党支部书记徐贤君说。

    当地村民说,以前集市上大家买的多是鸡肉、猪肉、河鱼、海鲜、衣服、鞋帽等,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有年历。现在村民一般买些南瓜子、开心果等。记者发现,六七米长的一段马路,就有七八个鲜花、盆花摊位。据摊主介绍,兰花卖得特别好。中药材摊位,也有许多人光顾。

    昨天,前来赶集的除了本镇人外,还有来自咸祥、塘溪、东钱湖等地村民近万人。廿四市是鄞东滨海地区过年前最大的集市,讨价还价声、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人们提着采购的商品慢慢行进着,犹如一幅风俗画在细雨中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