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行走基层·新春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是难忘家乡味

米公式。(何峰 张丹 摄)
鳗香飘散着浓浓年味。(沈孙晖 周科 摄)
王家岭村的小伙子们抬来了年猪。(项一嵚 张帆 摄)
祭灶果。(朱军备 摄)
工作人员正在包装“尚田年礼”礼盒。(项一嵚 张帆 摄)
鱼鲞是宁波人过年桌上的一道美食。(沈孙晖 周科 摄)

    本报记者 朱军备 

    编者按:国人最看重的传统佳节——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了!过年离不开一个“吃”字。甚至有人说,过年就是一桌年夜饭。这是藏在每个人记忆深处的独特味道。那么,我们宁波人春节期间吃什么?怎么吃?老底子宁波人过年又是吃什么的呢?本版就为读者朋友们奉上一桌精彩美味的“年夜饭”。 

    老底子宁波人的年味

    最忆乡愁是过年。马上就要过大年了,不禁想起小时候在乡下老家的年味。

    乡村过年的准备应该是从搡年糕开始的。冬季农闲时节,家家户户自己动手搡年糕。先浸米,浸泡几天后再磨粉,将米粉用蒸笼蒸煮时,香气就随着蒸汽四溢。家中的院子里摆上石头捣臼,将蒸熟的米粉倒入捣臼,然后抡起木柄石制的大捣捶,一锤一锤地打下去,称之为搡年糕。年糕团是小时候的最爱,香喷喷、热乎乎、软软糯糯,裹一点红糖或笋丝咸菜,一口咬下去,味道是说不出的好。手工做年糕毕竟太费时费力。后来,就有了年糕厂,用机器做年糕。但过年吃年糕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寓意“年糕年糕年年高”。

    农村之家,过年前要炒些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还有年糕干、番薯片,爆些“冬米胖”、做些冬米糖,作为过年时的零食。番薯片是用煮熟的番薯加上糖、芝麻,切成片,晾干后再炒,吃起来又香又脆又甜。

    到农历的小年夜,一般人家都要“祭灶”。传说小年这一天是“灶王爷上天”之日,让灶神吃得满嘴甜甜,别向玉皇大帝说坏话,以此祈福。大人重于“祭灶”仪式,小孩子等着吃“祭灶果”。宁波人的“祭灶果”由鸡爪果、冻米糖、麻枣、红白球等组成。当地还有民谣:“吃过祭灶果,小人乖乖过”。

    过年前,农村里的人还要去赶集采购各种年货。集市上除了鸡鸭、鱼肉外,还有各种零食,摆在街上琳琅满目。

    “谢年”“做羹饭”是旧时宁波人吃年夜饭之前的最后两道仪式。“谢年”是祭祀佛菩萨,祈盼来年平平安安;“做羹饭”是祭祖宗,感恩祖宗保佑,祈盼来年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以前的供桌是八仙桌,放上香炉、烛台,“谢年”“做羹饭”的供品是大有讲究的,要摆上好几大盆的冷菜、热菜。等仪式结束,这些菜肴都可以吃了。

    光阴如流水,忙忙碌碌的一年过去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这是中国人过年时最隆重的仪式。“吃了年夜饭,才算过了一个完整的年。”

    以前年夜饭上的菜,以大鱼大肉为主,白切鸡肉、红烧猪蹄、猪头肉、香肠、咸菜黄鱼等,滨海人家还有鳗鲞、乌贼鲞、红膏炝蟹、蚶子等,桌子上摆得满满当当。宁波老话“会会七月七,吃吃年夜饭”,宁波人的年夜饭情结一直根深蒂固。

    大年初一早上,宁波人要吃汤果,寓意团团圆圆。小辈给长辈拜年时,长辈会拿出各种吃食,塞进小孩子的衣服口袋里。整个春节,走亲访友,亲友家里都安排了午饭、晚饭。如果住在亲戚家,清早有早点心,下午三四时有“点心饭”,或鸡蛋桂圆,或肉丝炒年糕。到元宵节,要吃汤圆,整个春节都在“吃”中度过了。

    邱隘米公式:最是乡愁米食香

    本报记者 何峰

    通讯员 张丹 

    雪过天晴,阳光正好。日前,鄞州区邱隘沈家村的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柴火燃烧的噼啪声、有节奏的搡锤声、升腾的白色蒸汽和村民脸上喜悦的神情交织在一起,透出丰收喜庆的年味。文化礼堂一侧的案板上,几位大婶正为邱公式点“红印”。

    “这是沈家村一年中非常隆重的一个日子,也是村民聚会的日子。”村民王源来告诉笔者。邱隘人习惯将本地出产的公式称之为邱公式,春节之前做邱公式,在当地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做邱公式的那一天开始,宣告村庄正式进入“春节模式”。

    这里出产的公式品质上乘,相传曾是“贡品”。“做邱公式的原料是纯糯米。”73岁的邱甫德是村里做邱公式的生力军,从记事起就对做邱公式耳濡目染的他,有着丰富的经验。“做邱公式的第一步,便是浸泡糯米。气温高时,浸上一天一夜就可以了。如果遇到低温天气,可延长至四天四夜,浸泡时间越长,邱公式的质地越发细腻柔滑。但究竟浸泡多久,完全凭经验。”他说。

    沈家村村民把土灶搬到了文化礼堂,如今已成稀罕物的甑也在这里现身。甑是一个圆形木桶,用它蒸糯米能保留最本真的稻米香味。支起来的土灶里柴火熊熊,香气已经弥漫开来。半小时后,经过水与火的催化,糯米成了晶莹剔透的糯米饭,饱满的饭粒在阳光下泛着光泽。掀开盖子,一阵白色的雾气和香味扑面而来。师傅熟练地将甑从锅里移走,反手一扣,只听“啪”的一声,热气腾腾的糯米饭便倒在了石捣臼中。

    “搡是做邱公式最关键的一步,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75岁的王源来是搡邱公式的“老把式”,虽然个子不高,但搡起来沉稳有力。搡石捣臼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拿着捣锤搡,另一个人则蹲在旁边,在捣锤起来的一瞬间,用手快速翻转糯米团。 “两个人要非常默契,有一点闪失,捣锤打着手,就是大事情。”邱甫德说,“一般来说,搡100下左右就可以了,过不过关由翻糯米团的人说了算,完全靠经验,糯米团没有颗粒感了,就算大功告成。”

    糯米团被搬上案板,大家迅速围坐在一起做公式,邱隘人把这个过程形象地叫作摘公式。摘公式的人将菜油抹在手上,揪下一块糯米团,揉搓之后,大拇指和食指一用力,便挤出一个铜板大小的团子。这个团子,就是成型的邱公式了。正在忙活的大婶告诉笔者,“刚做好的邱公式,裹上咸菜冬笋肉丝,绝对是顶级美味。”邱公式在腊月做好,晾干后放入清水中,只要经常换水,可以保存到清明前后。“邱公式怎么做都好吃,和猪油芝麻搭配,是老底子的吃法。炒青菜时可以放,炒年糕时候也可以放。两面煎黄后,用剪刀把中间剪开,塞进豆酥糖等馅料,比汉堡包不知道好吃多少。”王源来说。

    邱隘的公式相对其他地方的要小得多,晾干之后,一斤有20多个,而其他地方的公式,一斤只有四五个。“许多年前的农贸市场里,识货的人凭大小能一眼认出来是不是邱隘米公式。”说到这里,邱甫德一脸的自豪,他多次用“好看”和“漂亮”来形容邱公式。

    这次做的邱公式,分给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现在,制作公式的是我们这帮上了年纪的人。”邱甫德的话语透出点点担忧。邱公式,是味蕾的享受,是岁月轮回的标记,更是情感的寄托,是浓浓的乡愁、暖暖的回忆。“做过邱公式,过年就开始了。有邱公式,才叫过年。”王源来说。

    尚田青农创客捧出乡间新年味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裴庚益 王加廷 

    杀年猪、炒干果、蒸糕点、制酒酿……在物质贫瘠的年代,一到腊月,大人们就会忙着张罗这些过年时才能吃到的美味,孩子们也欢快地在村里跑来跑去瞧热闹。如今的人们不愁吃喝,对年味的期盼也淡了许多。但在奉化区尚田镇,一群返乡创业的青年以新包装捧出了传统的乡里年味,受到吃货们的好评。

    一大早,跟随尚田镇“青农创客空间”的运营团队负责人赵洁来到该镇王家岭村,十来个小伙子早已烧好了两大桶热水,磨快了肉斧和杀猪刀。“大肥猪来了——”周边围着不少看热闹的孩子和游客。一头村民家养的肥猪被捆起四蹄,绑在粗壮的木棍上,由四五个小伙一路抬来。专业的杀猪师傅手起刀落,不一会儿便把猪血放净。接着,他把猪身吹鼓,再用热水和刮刀褪去猪毛。两小时后,猪的各个部位已被他分解开来,用牛皮纸包起来,整齐码放在竹篮中。“这就是我们小时候过年送礼用的‘包头’啊。这猪也是养足一年的,过年了才杀,所以叫年猪。”领着孩子来这里玩的王阿姨说,好久没看到这般热闹的过年场面了,每公斤50元的土猪肉,也比超市专柜里的便宜些。

    “乡间年味不仅要传承,也要有创新的包装和营销方式,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的口味。”去年1月,由尚田镇政府投资、赵洁带队负责营运的尚田“青农创客空间”正式开业,旨在服务当地乡村创业,具有创客服务、旅游咨询、农村电商、咖啡简餐等功能。一年多来,该团队不断与当地返乡青年“结盟”,辐射周边农户,不断探索农旅结合的新路子。

    “我们年轻人不要去抢农民的饭碗,而应该努力帮他们把盘子做大。”住在“青农创客空间”隔壁的丁盛凤正是这样的加盟者,她在创客空间学会了制作咖啡和西点,也有了旅游接待经验。她指着长桌上的各色食品介绍,今年的“尚田年礼”既有怀旧零食、传统糕点和乡间土产,也有青农创客们以尚田草莓为原料制作的各色西点。其中,“酱烤猪头”、番薯条、年糕干、芝麻糖、油果等怀旧零食在年前最受欢迎,米馒头、黄内糕、甜酒酿等传统糕点打开了新市场,装在竹篮里的土猪肉、高山耕牛肉、奉化冬笋、油焖笋、野鸭蛋、土鸡蛋等土产也成了热卖的伴手礼。这些食品有的是从本地有名的小作坊里定制的,有的向村民批量收购。“总共涉及五六个村子、百来户村民。”赵洁算了算,推出“尚田年礼”1个月来,线上线下的销售额超过20万元。

    在惠政西路上的“酱烤猪头”店铺,从尚田镇来到奉化中心城区开店的李小平正忙着炸制咸光饼,屋里香气四溢。“猪头肉拌咸光饼,老底子的酒席上都有这道菜。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不爱吃猪头肉,但这咸光饼还是被叫作‘酱烤猪头’。”李小平说,炸好的咸光饼有的涂上白糖浆,有的洒上海苔粉,甜的咸的各具风味。他通过“青农创客空间”卖出了上万罐“酱烤猪头”。让更多人知道“酱烤猪头”里没有猪肉,把这一奉化传统零食的名气传得更远,是他与创客空间的合作目标。桥棚村内的糕点作坊内,王素珍正在等着米馒头发酵,她已向“青农创客空间”售出了近1500公斤米馒头和黄内糕。“时间长了容易发酸,短了不够松软。”她说,尚田的米馒头只有铜钱大小,一口一个,在上面用天然色素点个红点,过年吃着更喜庆。

    年味正宗,包装也要跟上。奉化是竹子之乡,用竹篮装土特产,亲切又自然。考虑到尚田镇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奉化布龙的发源地,青农创客们设计了一条呆萌活泼的“福龙”作为礼盒上的吉祥物。礼盒中还附上了奉化布龙明信片和尚田镇全域旅游地图,吸引更多人来此观光。“今年试水,明年我们力争与更多农户和中小食品厂合作,并设计更多的布龙卡通形象。”赵洁说,扎根乡间创业很辛苦,但能为熟悉的土地带去些新变化,同时收获新的成长经历,是返乡创客们不改的初心。

    朔风吹,鳗香润年味!

    本报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董小滋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一条条悬挂的风鳗在阳光温润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风一吹过,鱼香夹杂着浓浓的年味在院子里弥漫开来,让人沉醉其中……“过年了,象山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风鳗。一碗米饭配上一块风鳗,咸淡可口,鲜美无比,无论大人、孩子都好这口哩。”象山黄避岙乡高泥村村民陈惠苗笑吟吟地说。

    风鳗亦称鳗筒,系用新鲜鳗经风吹晾干制成。在象山,有“无鳗不成宴”之说:因为风鳗谐音“丰满”,寓意丰满圆满,所以无论婚宴、满月、过年,桌上必有风鳗“一席之地”。每到年底,象山农村很多人家的院子里、窗棂上挂着风鳗,住在高楼的城里人也会把处理好的鳗鱼挂在自家阳台上。成排的风鳗一眼望过去,特别有过年的氛围。

    老陈以前搞过养殖,做风鳗更是一把好手。据介绍,鳗鱼的制作方式很多,但象山的风鳗独具风味。鳗鱼不需要选太大,一公斤左右重的最合适,“太大的话,盐水浸润不到肉质内部,会让鱼肉咸淡不均;如果太小,肉感上又不够厚实,会缺了那种特别的味道。”他说。

    鳗鱼买来后,先用一把小刀剖开肚子,挖净内脏,用小木棒撑开鱼身,再放入提前制作好的盐水中。制作浸泡鳗的盐水也要花上几天时间,才能试出味道,这样做出来的风鳗方能咸鲜适宜,“如果想咸一点好下饭,就多泡几天。”

    鳗鱼浸泡盐水后挂出去晾晒,经过西北风的洗礼,去除鱼体里的多余水分,才能保存长久。“选择晾晒的时机也很重要,最好是刮西北风的阴天。”老陈说,朔风一起,便是风鳗鱼的最佳时机。鱼挂出去后,不到24小时肉质厚实的鳗干就被“吹”好了,要是想制成肉质更加紧实的鳗鲞,可以再多吹几天风。如果遇到南风天,那就得用电扇帮助鳗鱼脱水,不过,“吹风扇”的风鳗在味道上会“略逊一筹”。

    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吃年夜饭时,夹一块雪白、鲜嫩的风鳗,稍稍蘸点醋,口齿生津、肉质柔嫩,怎一个“鲜”字了得!一名来象山旅游的外地游客如此感慨:“我愿是渔乡里的一只猫,嗅嗅充满窗棂的年味,那味道真是好极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