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行走基层·新春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年味浓!

村民在彩排。(吴立高 摄)
陆家堰大联欢上的舞狮表演(何峰 摄)
加爵科村文化礼堂。
(陈云松 孙吉晶 摄)
省历史文化名村新庄村新春祈福活动。(陈朝霞 摄)

    编者按:星移斗转,万象更新。

    “我们的村晚”惊艳亮相,各色年货香味四溢……广袤的四明乡村祥和热闹,人们喜气洋洋迎接春节的来临。看演出、搡年糕、写春联,乡亲们通过举办活动和制作美食,感谢大地的馈赠,犒劳自己一年的辛苦,欢庆今年的丰收,祈福来年的好运。

    乡村振兴迈进新时代,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深受鼓舞的乡村焕发全新活力,四明大地“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图景,为时不远。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锣鼓敲起来。2月11日一大早,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文化礼堂前,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大联欢。

    年味氤氲。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村民的热情,他们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天狗下凡春及第,财神驻足喜盈门”“丰年富足人欢笑,盛世平安犬不惊”,写春联的桌子前人气爆棚,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还没完成,就被好几个人“争抢”,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想要一个“福”字,把幸福带回家,把福气带回家。

    临时搭建的土灶火焰正旺,沁人的米香随着升腾的白色水蒸气飘荡在广场。吴富康老人仔细地观察着火候,他说,“春节来临前做年糕是陆家堰的传统。大伙聚在一起热热闹闹搡年糕,是过年的味道。”今天要蒸几百公斤糯米,做成年糕,分给村里的老人。在村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村里60岁以上的300多位老人中午将一起吃团圆饭。“这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他说。

    “咚咚锵咚咚锵”,28名腰鼓队队员登场了,随着欢快激越的腰鼓声响起,正式揭开了“民乐陆家堰 新年大联欢”的序幕。杨如兰是村庄腰鼓队成员,她在表演中的动作舒展轻盈。下场后,气喘吁吁的她对笔者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晚饭后经常和小姐妹在操场上跳广场舞,身心愉悦。刚才表演时,有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威武的狮子登场了,为村民送来祝福。村民代表上前在狮子上点睛,祈祷明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和村旺。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男女老少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

    “我刚来陆家堰的时候,进村只有一条泥路,又小又脏,碰到雨天就泥泞不堪,没法下脚。这些年,陆家堰的路变宽了,河水变清了,绿化增多了,景观小品到处都是,村子就像一个大花园,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许亚宝8年前来到这里,说起陆家堰这些年的变化,她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如今,许亚宝是村里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在今天的联欢会上,她献歌一曲,“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祝福陆家堰一年更比一年好。”

    去年,对陆家堰是个不寻常的年份。村里建成了文化长廊,村民多了聊天休闲的地方;在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基础上,推行了垃圾分类和文明养犬;去年,陆家堰成为我市最洁美村庄20强之一,并获评全国文明村。在村民的共同努力,陆家堰从一个“后进生”,几年之内成为“明星”村庄。

    随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乐曲声的响起,村舞蹈队“闪亮”登场,赢得全场喝彩!村民吴英龙目不转睛地欣赏着,冬日的阳光洒在他幸福的脸上,“好厉害,平时看不出来啊,这舞跳得好,一点不比电视里的差。”

    大联欢的压轴戏,是陆家堰村的特色节目——文明村马灯调,高亢而悠扬的曲调唱出了陆家堰人的心声:陆家堰文明村,家家户户搞文明。环保意识认得清,干群合力一条心,干群合力万事成。文明养犬要做到,垃圾分类挺重要,门前三包要自觉……

    歌舞欢腾,陆家堰的村民回味着一年辛劳的成果,展望着充满希望的来年。正如陆家堰村的村歌《陆家堰,我亲爱的家乡》中唱的,“田野上有金黄色的麦浪,河流旁住着百年的香樟,我们用汗水种下希望,等幸福悄悄爬山砖墙。”

    (本报记者 何 峰 通讯员 范丁杰 )

    新春祈福传递满满正能量

    “一祈福,祝亲人,身体好,事业兴;二祈福,祝夫妻,永恩爱,心相印;三祈福,祝老人,晚景美,夕阳红……”2月6日,海曙区高桥镇新庄村锣鼓喧天、歌舞飞扬,一场“2018新春祈福”活动在这里举行,做年糕、写春联、举办联欢会……全村男女老少喜笑颜开。

    中午12时58分,身穿红色唐装的新庄村老人代表陈长丰敲响了祈福平安幸福的锣鼓,并带领全村男女老少大声朗诵祈福词,182字的祈福词字字珠玑,现场气氛庄严而又喜庆。“大家都期盼着这一年一度的新春祈福活动,这样过年才有年味。它让我们这个有800年历史的省历史文化名村有了现代感,大家辛苦一年,图个开心和热闹。”60岁的村民邵仁芳开心地说。

    村文化礼堂一楼,坐落于村内的市级非遗“粮油加工技艺”项目传承基地——王升大博物馆里,米食师傅在淘米、蒸米、打糕……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争先恐后地将热气腾腾的米粉压在模子里,“变幻”出“元宝”“鱼儿”等各种造型的年糕,好不欢乐。

    “年底也是我们博物馆最忙碌的时候,除了在馆内接待来自市内外专程来制作米食的朋友,我们也走出博物馆,参加周边乡村的新春祈福活动。”王升大博物馆副馆长刘英介绍,年糕寓意“年年高”,寄托着老百姓对未来生活幸福富裕、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我们再忙也开心值得。”

    看到现场祥和而昂扬的气氛,一直忙前忙后的村妇联主席周琼舒展了眉头。她告诉笔者,新庄村“新春祈福”活动已连续举行了4年。“今年我们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启动,村里文娱能人积极排演歌舞、小品等节目,村内幼儿园老师耐心地教小朋友背诵祈福词,我们还请来了村民和书法家联袂表演《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一句话》书法秀,邻村石塘村远近闻名的舞龙队则倾情献上《盛世腾龙》舞龙表演。”周琼说,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让村民深受鼓舞,新春祈福自然也要表达对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的祝愿。

    当天,近千名村民参加了新庄村新春祈福活动,这个村庄一个下午沉浸在欢乐氛围中。看着现场村民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笑容,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建耀也开心地笑着,他表示:“村里每年拨出专项资金举办新春祈福活动,这种仪式感不但对村民来说特别重要,而且特别有意义。父老乡亲、邻里邻居一年一度团聚在一起,不仅开心快乐,而且看到了新庄村各项事业的红红火火,对乡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高桥镇文化站负责人王东飞告诉笔者,从2月2日开始至春节前,全镇20个村分别开展一年一度的迎新春佳节活动,而新庄村的新春祈福活动是高桥镇“一村一品”中有特色的“文化品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欢欣鼓舞。

    (本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区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徐 静)

    强蛟:文化礼堂气象新

    “左手再向上一些,腰板挺直,动作要整齐划一……”2月9日,在宁海强蛟镇加爵科村,年已七旬、精神矍铄的村老年协会会长林小科正在台上指导村里十余位腰鼓队成员练习“扭腰击打”的动作,台下老人们带着孙子孙女看得津津有味,笑得合不拢嘴。

    举办草根“村晚”,已经成为加爵科村辞旧迎新的一道“精神大餐”。“村民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节目有点土,但很接地气,村民也都喜欢看。”林小科告诉笔者,为了赶在腊月廿七办“村晚”,村里加班加点布置演出舞台,现在已经准备就绪,这两天参与“村晚”15个节目演出的村民正卯足劲紧张排练。

    新年新气象。对拥有1400多人口的加爵科村来说,今年的“村晚”意义与往年不一样。因为举办地点放在新落成的村文化活动中心。这也是村文化活动中心的“首秀”。

    地处宁海湾畔的加爵科背山面海,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渔村,被摄影爱好者誉为华东“最佳夕阳美景观赏点”。而说起村里的老文化礼堂,村民更是自豪。“文化礼堂是林氏宗祠古戏台所在地,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党支部书记林明振说,古戏台地方狭小,且不利于保护,村里决定集资另建。

    笔者看到,傍海而建的加爵科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楼前文化广场活动场地2000多平方米,气势恢宏,别具特色。“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装饰,新春佳节时这里将成为村里表演、聚会的主阵地。”据林书记介绍,文化活动中心投资300万元,三分之一的资金由村民自发集资。老党员陈贤表省下做80大寿的钱,买了一台液晶电视送到新落成的村文化活动中心。陈大爷说这样做寿更有意义。

    加爵科村村民热心支持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是发自内心的。“有了文化礼堂,大家平时不再打麻将了。”74岁的林国忠老人感慨地说:“看书、下棋、唱戏、看表演,各种文娱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大家都感到很幸福。”“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会让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更丰富、更精彩。”村妇女主任章秀娟兴奋地说,村里组建起了渔歌队、广场舞队、腰鼓队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队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文艺活动。新文化活动中心,将成为村民展示自我的新舞台。

    强蛟镇文化站站长柴雪松说,自2015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强蛟镇把打造文化礼堂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打造属于村民自己的精神家园。不单单是加爵科村,临港、上蒲、王石岙、下渔等村纷纷搞起了“村晚”。

    春节临近,走进强蛟的村庄,问起村里哪里最热闹,村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文化礼堂。唱戏曲、练舞蹈、排小品、办晚会……这里不仅是最聚人气的地方,也成了最具文化底蕴的地方,点燃乡亲们的文化热情。去年强蛟镇在文化礼堂举办“百姓大舞台”以及五一、国庆等活动30余场,受惠群众上万人次。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 攀 通讯员 吴立高)

本期周刊设计 任凤娇 王若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