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关发布2017年缉私典型案例

图为海关人员正在清点查获的旧衣服。(张志坚 董娜 摄)

    本报记者 董娜

    通讯员  董楠

    昨天,宁波海关发布2017年缉私典型案例。去年一年,宁波海关缉私部门破获刑事案件93起,案值12.71亿元;开展了6次大规模缉私行动,查获各类行政违法案件1642起,查办行政大要案15起。

    查获建关以来最大宗走私疫区牛皮案

    去年12月,宁波海关开展代号“NB1712”打击疫区牛皮走私专项行动,抽调警力50名,在上海、浙江等地统一开展抓捕行动,搜查涉案公司、仓库、住宅10多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打掉走私团伙3个,查获涉案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疫区盐湿牛皮2.3万吨。这是宁波海关成立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国家禁止进口类货物走私案。

    据海关缉私人员介绍,来自疫区的偶蹄动物产品盐湿牛皮,禁止输入我国。该案中走私的疫区盐湿牛皮入境后,通常在一些非法加工厂进行初步加工,整个加工过程会产生和排放大量带有病毒的污水,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会将病毒传播给当地牲畜。

    查获集装箱量最多的绕关走私案

    去年7月,宁波海关联合浙江海警查获一起绕关走私冻品、废旧电子产品大案,查扣涉案集装箱50个,走私物品涉及冻品、旧计算机配件、旧汽车配件、狗粮、化妆品等,累计1400余吨。其中,在查获的500余吨牛内脏、鸭掌、鸡爪等冻品中,经确认有300余吨来自疫区。

    据介绍,涉案的外籍船舶“金龙7号”,先后数次向台州、宁波偷运走私冻品、废旧电子产品等货物。这是近年来宁波口岸查获的绕关走私案件中涉案集装箱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单次查获走私白糖6000吨,创历史之最

    去年11月,宁波海关首次在沿海非设关地查获白糖走私案件,现场查获走私进口精制糖约6000吨,案值约3000万元。此案是宁波海关“国门利剑2017”行动中查获的最大一起绕关走私白糖案件,单次现场查获白糖数量创中国海关历史之最。

    对500余吨“洋垃圾”说不

    去年4月,宁波海关缉私局获得象山某船厂内有绕关走私旧衣服的线索。经侦查认定,张某、翁某等存在绕关走私禁止入境旧衣服的犯罪行为,当场扣押走私旧衣服295吨。

    经查,该走私团伙组织中国台湾籍货船前往韩国偷运旧衣服逾500吨。宁波海关提醒,对那些来路不明、没有同款、衣物细节处有磨损、有异味异香的衣服,一定要谨慎购买,避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健康隐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