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简而言之,就是发展质量要高、经济规模要大。推进产业争先,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做优做强的前提下做大经济体量,争取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这些年,宁波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但在制造业中的比重还比较低。产业争先,必须谋深做实转型的文章,聚焦“3511”产业体系和八大细分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名产品和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特别是要主动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和智能支撑产业,使智能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是宁波经济的基础和本钱。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只要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一些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发新枝”,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产业争先,必须谋深做实升级的文章,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使传统产业有更强的活力、更高的质量、更大的规模。

    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做优做强制造业,缩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发展壮大服务业十分关键。产业争先,必须谋深做实融合的文章,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发展高端港航物流、科技服务、金融保险、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使服务业这块短板成为宁波起跳飞跃的“跳板”。同时,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开放的大门越大,产业发展的空间就越大。产业争先,必须谋深做实开放的文章,把宁波开放的“金招牌”擦得更亮。要主动服务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要实施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进一步巩固欧美日主要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要鼓励大型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努力实现有质量的大发展。

    产业争先,最终要靠企业来实现。要谋深做实强企的文章,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龙头企业、提升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拉长壮大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改革要素资源的供给、支持和评价机制,为企业铺设高质量发展的坦途。广大企业家要传承老一辈“宁波帮”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坚守实业,专心主业、专注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傲视群雄的百强企业、长盛不衰的百年企业。

    没有质量就没有竞争力,没有规模就没有影响力,更不会有应对风险的抵抗力。我们要保持产业争先的战略定力、工作定力,稳住基本、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扬长补短、争创优势,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