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田园·乡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北豆酥糖:勾起儿时甜蜜记忆

包装好的“三北豆酥糖”。
胡逸毅正在店内做豆酥糖。
(陈章升 摄)

    “她把豆酥糖本子撮一些些,放进我嘴里,叫我含着等它自己溶化了,然后再咽下去。‘咕’的一声,我咽下了,她于是又提起一些些放进嘴里来。这样慢慢的,静静的,婆孙俩是在深夜里吃着豆酥糖。”这是宁波籍著名作家苏青在《豆酥糖》中描写自己与祖母吃豆酥糖的情景。

    本报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高剑斌 黄克纯   

    四方棱角分明的糖块,淡淡的黄豆香,用白色的油纸包裹起来,正中还印有三北豆酥糖的字样。作为一种传统糕点,三北豆酥糖一直是宁波人引以为傲的特产,更是宁波人心中的一个美好记忆。“对于不少人来说,在物资并不是那么丰富的年代,一包豆酥糖是他们对生活甜蜜的希冀。现在将豆酥糖融化在嘴里,是对孩提时光的怀念。”宁波网友“冷吟”说。

    优质豆酥糖松脆无渣入口即化

    在慈溪说起豆酥糖,老人们无不夸赞旧时沈师桥沈永丰南货店制作的豆酥糖。据说,这家店卖出的豆酥糖香甜可口、松脆无渣、入口即化。它的独特香味以及甜蜜滋味,已深深留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如今,在慈溪能做出“老底子”味道豆酥糖的师傅不多,家住观海卫镇小团浦村的胡逸毅便是其中一位。胡逸毅告诉笔者,从他太爷爷那辈开始,一家人就从事糖坊的工作,到他已经是第四代了。他家制作豆酥糖的技术,正是来自沈永丰南货店。

    胡逸毅今年50岁,在小团浦村经营着一家面积不大的豆酥糖制作工坊。见到胡逸毅时,他和家人们正忙着做豆酥糖。店内,深色案板上铺满了原料以及一条条已经成型的糖条。“春节期间,来买豆酥糖的人特别多。除了一些熟客外,还有许多人是开着车问路找到这里的。”他说,“做豆酥糖全靠个人体力,是个辛苦活儿。天热时,我就在家休息。国庆节到清明节这段时间是做豆酥糖的高峰期,我会忙些。”

    麦芽糖、原料粉是做豆酥糖所需的两大原材料。“我挑选个头大、色泽纯的东北产优质黄豆来做原料粉。”胡逸毅介绍,“做豆酥糖的师傅会先把黄豆炒熟去壳磨成粉,再将其与磨好的白糖、烤熟的面粉,按一定比例混合拌匀成原料粉,过筛备用。做出的豆酥糖香不香,之前把握好火候是关键。”

    做豆酥糖时,师傅们会用原料粉做底,上面放上麦芽糖,再撒上一层粉。糖的厚度和粉的厚度讲究均匀。“你看,将糖条对折后用擀面杖轧平,撒粉,再折起来,轧平,反复几次,拉长做成蛇的形状。最后,用刀将其切割成糖块,并将糖块定形用纸包装好,就完成了整个制糖过程。”胡逸毅告诉笔者,他的麦芽糖是在做豆酥糖当天炒制出来的,用这样的麦芽糖做出豆酥糖颜色会呈米白色;有些师傅的麦芽糖是熬制出来的,做出豆酥糖的颜色有点白中发红。

    “甜蜜事业”需要更多年轻人接班

    胡逸毅对老手艺的讲究和遵从,源于他父亲的言传身教。从14岁起,胡逸毅就跟在父亲身边学技艺,一直学到29岁。从豆酥糖、桂花糖,再到生姜糖、藕丝糖。15年的光景,他才将糖坊一系列制糖的技艺掌握齐全。2015年,他获得了“胡氏糖坊制作技艺”的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如今,胡逸毅的豆酥糖已经成为不少“吃客”的心头好。除了慈溪的老饕们,宁波、上海甚至山东、陕西的食客都纷纷前来订购。

    “正宗的三北豆酥糖吃起来不粘牙,有股淡淡的黄豆清香,口感甜而不腻。打开包装纸,糖块不会散架。”胡逸毅说,现在愿意沉下心来学习豆酥糖传统制作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人学手艺,总是图方便,选用替代品。有的师傅教徒弟,徒弟偷懒,少了一个细节。徒弟再去教别人,再抹去一个小细节。这样下去,‘老底子’味道就没了。我希望老祖宗的手艺能在更多年轻人手中传承下去。只要他们肯认真学,我就会用心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