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争优,加快打造 现代化大都市

——五论贯彻落实全市推进 “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专门就宁波城市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说:“宁波濒海临江依湖,城市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推进城乡争优,就是要积极对接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品质化,使宁波更加精致、更有品质。

    现在,经济发展从县域经济转向都市经济的趋势愈加明显,这种发展模式的转变,有助于提升都市区整体功能和竞争力。推进城乡争优,前提是要推进全域统筹,突破行政区划的制约,加快改变分散用力、单兵作战、同质竞争的局面。今年要对城乡建设管理体制实施一次“外科手术”式的大调整、大变革,强化市级统筹,推进建管分离,努力实现规划管控、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城乡建设管理的最优化。

    城市规划,是为城市确立“成长坐标”。推进城乡争优,必须强化规划管控,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要深入开展2049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科学编制2035城市总体规划,为长远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要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加快全市域各类空间规划整合,真正实现规划“一张图”。要强化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执行刚性,完成重要地段、重点区块的修建性详规,加强对城乡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和管控,管住每一个地块、每一处水域、每一栋建筑单体以及每一条天际线。

    城市建设,是为城市强健“骨肉之躯”。推进城乡争优,必须提高建设品质,实现城市内在功能与外在形象的有机统一。要统筹抓好城市区块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设计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使城市建设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都体现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要求,使整座城市充满活力、彰显特色。要按照居民生活半径来优化街区生活服务配套,加快实现分区功能的多样化,逐步实现居民职住平衡。同时,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让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推进城乡争优,必须加快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要在推动智慧城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群众共治共管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切实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四边三化”,认真抓好“厕所革命”、垃圾处理等关键小事,使城乡更加美丽宜居。

    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七千年的浩荡文脉,为宁波城市建设提供了优越条件、积淀了深厚底蕴。我们要高效率抓好城乡争优的各项工作,加快提高城市品质品位,使宁波成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外地人才优先选择的栖居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