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逸夫剧院:江南丝竹奏响元宵音乐会

昨晚,浙江歌舞剧院的《彩蝶雅乐》元宵音乐会演奏情景。(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王强)昨晚,由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民族乐团演出的江南丝竹《彩蝶雅乐》元宵音乐会在逸夫剧院上演,清新柔美的音乐篇章拉开了春天的序幕。

    江南丝竹是中国民间传统器乐丝竹乐的一种,流行于江苏南部和浙江一带。后在上海地区得到较大的发展,相继成立了“钧天集”“清平集”“雅歌集”“国乐研究社”等组织。其音乐风格清新柔美,细致典雅;曲调优美流畅,委婉动听。早在唐代,浙江杭州一带的丝竹音乐就已随处可闻。2006年,“江南丝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彩蝶女乐”是浙江歌舞剧院一支由年轻靓丽的女艺术家组成的民族乐团。她们以演奏独具中国南方特色的江南丝竹及浙江音乐为主要特色,所表演的节目包含了唱、舞等多种样式,演奏风格清新活泼。作为浙江省的优秀民乐演出队伍,“彩蝶女乐”经常代表国家和浙江省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当晚,《采茶舞曲》《出水芙蓉》《欢乐歌》等富有江南色彩的民乐,令观众大饱耳福。弹拨乐合奏《灯月交辉》表现了在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的夜晚,家家户户挂上彩色的灯笼,湖上明月如盘,遍洒清辉,湖边游人如织,笙歌彻夜的节日氛围,昨晚上演非常应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