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抓党建亮出“真功夫”

——聚焦我市基层党建年度述职

海曙区天一商圈综合党委集体过政治生日
镇海区骆驼街道静远社区开展党员学习
江北区文教街道举行入党宣誓活动
北仑区霞浦街道举行红色朗读活动

    本报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本版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编者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

    基层有没有形成大抓党建的氛围?党建责任有没有落到实处?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党建是不是发挥了引领作用?……岁末年初,我市10个区县(市)、154个镇乡(街道)以及市县两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在甬高校、医院、中小学校等党组织书记完成了基层党建述职,纷纷晒出了2017年度的“党建成绩单”。

    压实责任 党建抓出“凝聚力”

    “责任增强”“担子变重”“压力变大”“底气更足”……岁末年初的四明大地,从各区县(市)到镇乡(街道),从机关事业单位到国有企业,几乎每个党建述职评议的现场,都能从各个“一把手”口中听到类似的关键词。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从上到下大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一年。无论是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还是人才工作,无论是克难攻坚的现场、破难解困的一线还是服务发展的前沿,党建的引领作用、凝聚作用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

    “过去一年,我始终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在镇海,区委书记主持专题研究基层党建25次、会议部署14次,走访调研45个村社,领办基层党建项目2个,为基层上党课2次。同时,区委常委会和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区级领导建立基层联系点42个、联系项目69个,持续5年开展“连心解忧”活动。

    “抓主业,铆紧履职尽责链条。本人始终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真学真用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北仑突出层层加压,全面明确部门党组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率先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30条”,区委巡察组开展2次全面督查,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常态抓、抓常态”闭环效应。

    “去年,我本人联系了1个欠发达村、2名困难群众、2名高层次人才,认领了4个‘大脚板’项目,召开‘争做铁军先锋、争立发展新功’动员会,推动争先进位。”在余姚,通过建立实施党委书记“双争”交流制度,组织开展知行合一大比拼、打通中梗阻等活动,广泛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打造有战斗力的基层铁军队伍。

    ……

    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述职现场,详实而具体的数据、生动而形象的案例,成为各地“党建成绩单”里的附加分,也是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的最佳佐证。

    慈溪通过抓引领促改革,精心部署“四服四促”精准服务企业工作,“一把手”带头走访企业115家次,解决难题53个,同时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一件事情”科学界定,95%的办事事项实现“零上门”或“最多跑一次”。

    宁海以绩效导向抓深化,突出党建引领攻坚破难,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当。一年间,一举拿下拖延数年甚至10多年的30多个“老大难”项目,治水满意度全市第一。同时,突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集中打好第一书记、百村立功竞赛、产业党建联盟等10项“组合拳”,全面消除38个经济薄弱村,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

    海曙在基层党建的整片建强上下功夫,累计建成党建示范片41个、示范点58个,新海曙“一网两线三轴八集群”创建规划纵深推进;修订锋领党组织星级评定等5项基础党务制度,细化各领域党建标准230条,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的机制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背景下,一些过去存在党建“短板”的领域、行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了年度党建述职的行列,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强筋壮骨”。

    在农村,通过领导包干、结对帮扶、下派第一书记等方式,整转完成145个软弱落后党组织,全面消除省定5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城市,制定实施“1+X”政策,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在国企,出台“党建22条”,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理直气壮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在商圈市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建立区域党建联合体;在互联网企业、文创企业等,建立党建服务联盟。

    问题导向 晒出“短板”补差距

    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一些机关支部“灯下黑”问题比较严重,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三会一课”“缺斤少两”“党味”淡化,组织生活也有“寒暑假”;一些党组织党建氛围不浓,党务公开落实不到位……

    在一年一度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江北区8个街道(镇)和10家区直单位“一把手”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报告”——和过去“泛泛谈问题”的模式不同,这一次江北区委组织部针对不同单位的基层党建责任情况,列出了“对症下药”的“问题清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地直接“拍砖”。

    “去年12月中旬,我们随机抽取了机关支部1-2个,村、社区、两新组织各2-3个进行现场审计,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直接下到村(社)、企业明察暗访,着重就抓党建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年度创新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审计督查。”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红红脸,出出汗,晒出“短板”历来是党建述职中的重要一环。今年,各地更进一步列出了条目式的“问题清单”,不再是宽泛地点“现象”,而是“望闻问切”说不足,也让整个党建述职评议增加了一份紧张感。

    党建活动冷热不均、地区推进不平衡、只有“盆景”不见“风景”……这些,都是基层党建特别是农村党建中的“共性问题”。业务和党建工作“两张皮”、机关党组织建设“灯下黑”、新业态党建缺乏新载体……这些则是机关、行业、领域党建述职中列出的“问题清单”。

    在述职评议中,奉化区委常委、溪口镇党委书记坦言,虽说溪口是个明星镇,但还是存在一些“软弱落后村”,地方党组织对推动山区村、薄弱村集体经济壮大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部分村地处偏远山区,村庄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小,加上村干部发展思路不广、不够主动,导致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在象山县的镇乡(街道)党建述职中,不少党组织书记也表示,村级集体经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仍存在一些年收入低于20万元的村,“等靠有余、自转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农村综合性人才依然紧缺,在应对新时代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存在“能力恐慌”,老龄化、低学历、后继乏人等现象有待进一步改善,综合、开放、共享型的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有待加强。

    不回避,不推脱,问题导向是为了解决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分析不足和短板,通过从严从实的整改促进自身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针对去年党建述职中提出的干部作风问题,奉化区在2017年启动干部作风大整治活动,重拳整治重大决策推进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力、规矩执行不严、干部形象不佳等“五不”作风问题,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四不自律承诺”,累计查找干部作风问题2407项,22家单位作出书面检讨,21名负责人被约谈,全年共32名区管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不同程度地处置。

    近期,江北区则对“党建审计”中发现的抓党建不力的个别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提醒。由组织部门牵头,将审计报告的得分排名直接与各单位年度考核、评选评优挂钩;各党委(党组)需要在收到党建责任审计报告之日起两个月内整改完毕,并形成书面整改报告;整改报告内容,也将作为各党委(党组)制定今后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的重要遵循。

    争先进位 党建聚力强攻坚

    静下心,回头看,补“短板”,干出色。

    一年一度的党建述职,恰恰是宁波市基层党建工作一年来的“缩影”。这项坚持了9年的常态化制度,也渐渐成为岁末年初各级党组织最为重要的一项大事。

    回首过去,面向未来,党建述职晒出的是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也晒出了新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大抓党建的“路线图”——要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在大抓党建的背景下争先进位。

    “党建争强,就是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精准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提升伟大工程建设水平。”大年初八,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为2018年宁波党建工作定下了主基调。

    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统领、是核心。新的一年,我市将高水平谋划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将把忠诚信仰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第一要求,把政治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第一堂课,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今年是“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决胜收官之年,我市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行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其中,农村党建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打好发展集体经济组合拳,今年还将持续整顿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蝇贪”问题专项整治,打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实基础。

    在述职中,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表示,当地将重点实施“品质鄞领工程”,拓展“鄞领驿站”等载体,提高鄞州党建形象识别度;实施“项目鄞领工程”,选派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英才助理”,在火线上锻炼才干;实施“动能鄞领工程”,注重从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同时,鄞州也将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优化多元治理机制,深化联系服务机制,强化工作督导机制,切实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在述职中承诺,新一年要抓纲举目,全面强化党建工作统筹领导,特别是要强化市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党建和中小学党建工作的统筹领导,出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完善中小学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打造学校党建工作宁波实践和宁波样板。

    市委国资工委书记则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国企“两张清单、一张报表、领办项目、双述双评”制度,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快调整理顺市属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指导区县(市)国企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

    据悉,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我市今年还将实现年底“两星”以下支部动态清零、高标准建成3000个以上锋领党支部;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突出绩效导向,对换届后村社组织班子战斗力情况全面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推进“春苗计划”,有序培养选拔35岁以下农村优秀年轻干部,健全递进培养、墩苗历练、跟踪考评培养链,建立基层后备干部库,确保每个村社都有1-2名主职干部后备人选。

    “基层党建述职是一次工作的检验,也是一次责任的倒逼。只有平时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抓好党建工作,述职现场才能做到‘袋中有粮、心中不慌’,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稳固。”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