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化/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剧“兰陵王”周六将来甬

盖派传人翁国生挑战四行当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王强)“宁波是全国京剧演出重镇,浙江京剧团多年来和宁波戏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剧团每次创排新剧目,必定来宁波与戏迷见面。”3月10日、11日晚,浙江京剧团创演的“浙京悲情京剧三部曲”压轴之作京剧《大面》和神话京剧《智激美猴王》将献演逸夫剧院。

    浙江京剧团副团长张灵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来甬的两部剧目一悲情一欢快,一部是梅花奖演员领衔的原创剧目,另一部是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青春版传承剧目,展现了浙江京剧团的创新和传承。这两台戏也是“传梨园梅韵,赏百家流芳——2018宁波逸夫剧院地方戏曲展演季”的重要剧目。

    “大面”,即为古时乐坊的面具,也是后世戏曲脸谱的雏形。《大面》的主人公是北齐“兰陵王”高长恭。当他戴上“大面”冲向战场时,瞬间变得勇武无比,不仅消灭了来犯的敌军,还处置了残暴的君主。然而,戴上“大面”的兰陵王也渐渐变得独断暴虐,成为孤家寡人。最终,母亲用鲜血融解了他狰狞冰冷的“大面”,让他找回了真情真爱。该剧由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得主翁国生担纲导演并领衔主演,黄金、毛毅、王文俊等浙京优秀中青年演员联合主演。

    “传统戏曲最喜欢的是大团圆结局,但悲剧最能张扬人性,把哲理传递给观众。”盖派传人翁国生昨天对记者这样说,“现代观众思辨性强,观剧更注重感悟。”浙江京剧团以南派武戏见长,但在《大面》中,翁国生扮演的“兰陵王”融京剧的花旦、文生、武生、花脸四个行当于一身,文武俱重、唱做齐全,是一次探索性的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