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九○后姑娘 种出“网红草莓”

斯双双在打理草莓。
(项一嵚 摄)

每年冬春时节,草莓都会成为地产水果中的“尖货”。在奉化区岳林街道的斯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994年出生的姑娘斯双双用椰糠代替泥土,种起了大棚草莓,阳春三月变身“网红草莓”。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吴晓琳

    走进草莓大棚,采摘客们惊喜地发现,地上铺着柔软的塑料毯,草莓种在了一排排金属支架上,底下是洁净的椰糠。在这里站着摘草莓,既轻松又干净。“全家都搞农业,女儿更是从小爱在地里干活。”斯双双的爸爸说,公司由全家人一起打理,不仅种草莓和水蜜桃,还有芋头、小番茄等10来种蔬菜。斯双双去年6月从吉林农业大学农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决定回来把自家的农场搞起来。

    “大学里的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农业保险等方面,能帮我打开思路。”东北三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斯双双常利用课余时间逛逛各类农博会,想找到种植草莓的新技术。因为有不少游客向她反馈,既怕泥巴弄脏衣裤,也受不了长时间蹲在地上摘草莓的“苦差事”。在东北的农博会上,她了解了由电脑进行全天24小时控制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回到宁波后,又通过宁波市农科院找到了适用于无土栽培的金属架和产自斯里兰卡的椰糠。

    椰糠是椰子壳的纤维粉末,其颗粒有粗有细。在无土栽培技术中,椰糠是一种理想的土壤替代物。斯双双介绍,椰糠本身既不含有任何营养成分,也没有细菌,还具有良好的保水性与透气性。这使得种植在椰糠中的植物不易受害虫和疾病困扰。椰糠还可以在消毒后循环利用,避免连续种植引起土壤板结。每年7至8月,在椰糠上盖好尼龙膜放在烈日下暴晒,或者用蒸汽熏蒸,都是有效的消毒方法。配上智能控制的水肥一体化设备,草莓就能在椰糠里享受“营养液”的滴灌,农场的劳动力省下一半,肥料也减少了80%。

    令全家人惊喜的是,10亩以椰糠种植的草莓甜度达15度,硬度较高,保质期大大延长,快递送货也不成问题,每公斤售价可达30元。斯双双说,椰糠、大棚和水肥一体化设备的总投资超过100万元,这批草莓今年亩产量预计1500公斤,明年有望增至2000公斤,有望在三年内收回投资成本。在成功试种“章姬”“红颊”两种草莓的基础上,她计划明年从市农科院引进新品种,吸引游客来采摘。

    目前,斯双双所用的草莓栽培架是单层的,其实架子可做到三层,实现“一亩地抵三亩”的效果,但她希望每颗果实都有充足的光照,不应为追求产量而降低口感。今后,她将尝试在草莓下方种植光照需求不强的多肉植物,在草莓上层吊挂各类花卉,将无土栽培的草莓大棚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