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南街道:

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

整治后九曲社区环境一新。
整治后的宁姜公路。(朱军备 练丹妮 摄)

    近日,鄞州区首南街道吹响“六大专项行动”攻坚号角,其中“实施城乡品质提档行动”和“美丽社区建设行动”格外引人关注。

    “作为鄞州的核心城区,一个靓丽、优越、高品质的城区综合环境,事关全区的‘门面’,也事关首南街道自身的发展。”首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说。

    今年该街道“城乡品质提档行动”的目标是,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魅力首南为目标,以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为重点,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主要抓手,坚持功能做强和环境做优并重、精致建设和精细管理同步、重点推进和典型示范结合,不断提升核心城区标杆形象、特色风貌和人文魅力。

    本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蔡梦珠 练丹妮

    一条路的蝶变,推动一个片区环境提升

    “在这里住了10年,感觉周边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近日,走在宁姜公路上,鄞州区首南街道九曲社区居民陈玲娣不住地感叹。这里曾经的“脏乱差”悄然消失,随之迎来的成排绿树、整洁宽敞的地面以及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扮靓了整条马路。

    一年前,路过宁姜公路时,市民经常看到的是马路两旁乱搭乱建、农民种田、小摊贩成群的乱象,问题突出、改造任务重。

    去年下半年,以“治乱、改旧、提质”为目标,该街道共投入近500万元,集中开展宁姜公路道路两侧沿线绿化、厂房店铺门前环境、农田管理等整治工作。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通过景观改造、综合整治、田间管理等举措,改善了宁姜公路两侧环境。如今再看,宁姜公路两侧鲜花、草地、绿树等景观错落有致,沿途还建起了近5000平方米的文化墙。

    宁姜公路只是一个缩影,在首南街道多个重点片区里,从“脏乱差”到“白净美”的蝶变不断上演。

    同时,社区环境整治也初见效果。九曲社区是首南辖区内体量较大的一个安置小区。陈玲娣清楚地记得,刚搬进小区那会儿,许多居民习惯还没改变,经常会在小区绿化带里种菜,把农具堆放在楼道里,甚至有居民到小区外的空地上乱搭建、乱开垦。同样的情况,也曾出现在南裕、陈婆渡等老旧安置小区。

    针对这些难题,首南街道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居民素质教育,抓多方联动“三大抓手”,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改善小区环境。与此同时,社区通过组织志愿活动、“物业、居民、业委会”三方民主协商联动等方式开展环境整治。

    在这一系列引导过程中,许多陋习慢慢消失了,小区面貌改变了,居民对于小区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了。

    一张对账清单,要求限时完成整治任务

    3月9日,首南街道启动了“六大专项行动”方案,以列清单的方式,明确了项目内容、责任人以及时限,一场克难攻坚战正式打响。

    在“实施城乡品质提档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聚焦功能优化和品质提升”,要求提升1个背街小巷片区,完成宁姜公路与明光路首南段两条道路沿线设施维护及环境整治,完成幼儿园和小学等8家单位污水改造工程,开展桃江、傅家两村及三个老小区雨污改造及截污纳管工作,8个社区17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美丽社区建设行动”方案中提出,初步完成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工作,整治群租房、车棚车库住人、违章停车、跨门经营等乱象,建立文明创建常态化机制。

    同时,首南街道还将统筹“三点一线”布局,即对鄞州大道转入宁姜公路路口、茶桃路与宁姜公路交叉路口、宁姜公路与人民路分岔路口设计建造人文景观,在景观提升中留住首南的历史记忆。

    此外,九曲社区作为2017年区级文化家园创建试点社区,将全面打造乐惠宜居的水韵家园;文华社区也已着手打造“国际化社区”。

    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一幅美丽的城市生态宜居画卷正在首南街道徐徐展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