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骆驼:

“六联动”聚力破障惠民生

为老人送菜上门。 (陆金妹 余建文 摄)

早上七时许,一辆送菜车开进镇海骆驼街道“和润坊”老年公寓。管理员老蔡把送来的青菜、芹菜、茄子等六七样新鲜蔬菜分类摆进冰箱,等待老年人前来选购。没卖完的蔬菜,再送到中街社区的惠民食堂去。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陆金妹

    位于联勤村的“和润坊”老年公寓是骆驼老集镇棚改项目中,专门为高龄老人设置的过渡房,共有70余套,目前入住老人30余户,平均年龄超过80岁。因为该地离菜场步行要近20分钟,为解决老年人“买菜难”问题,去年夏天,当地朝阳村、中街社区和共建单位中鑫毛纺公司三方牵线助推,找到了“一昕农场”为老年住户送菜。农场负责人杨乾雄说,每天送20公斤蔬菜,都是当天新鲜采摘的,半卖半送,90岁以上老人免费。

    给老年人送菜上门,是骆驼街道创新实施“六联动”模式的一个事例。“通过全域统筹、各领域融合,构建城市党建发展新格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魅力新城”等目标,打造全域党建品质圈,但一段时间运作下来,发现几个“圈”因为各自“封闭”运作,效果不明显。去年,街道推出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实事联商、公益联办、文化联动、文明联创“六联动”模式,构建线状的、开放式的大联盟格局,对焦“短板”抓提升,集合资源优势,内引外联,把惠民服务落到实处。

    骆驼街道现有10个建制村、9个社区。他们按照地域相邻、文化相联、治理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以“3+X”模式组建联动推进。“3”指一村一社一党建示范企业,“X”指楼宇、商圈、社会组织、专业市场等两新组织,将强弱不均的基层组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各联合体资源配置最优化。

    目前,骆驼街道组建了9个区域党建联合体,要求各联合体每年开展6次以上的公益活动、文化汇演、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助力建设品质小镇,打造“卓越骆驼”。 

    在农村,村企联动,建成朝阳村生态游步道、董家畈村梅园、清水湖村现代农业园、敬德村洁美示范村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精品线;在社区,做优“微民生大服务”,19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建成中街社区和润园、南一社区廉政文化基地、静远社区智慧生活馆等民生服务精品示范点;在企业,以骆驼商会党委为核心,带动中鑫毛纺、达尔轴承、杜亚机电等企业,积极推进网格建支部,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六联动”盘活了党建资源,推动联合体集约式发展,活力倍增。在街道棚改一期项目推进过程中,近百名党员志愿者加入棚改助推先锋队。街道推出特色岗位,供志愿者进行双向选择,确定服务内容。根据自身特长,志愿者分别组建阳光法务队、助推志愿队、暖心服务队,帮助宣讲政策、解决难题、化解矛盾,在政府和居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其间,党员志愿者开展助推活动2000多次,200多位党员带头签约,协助完成评估500多户、签约1000多户。去年下半年棚改二期启动后,结对单位广泛开展工作联动,累计走访拆迁户850多户,组织居民参观棚改过渡房、安置小区320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