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传统产业 一个市场优化的机会

    张敬伟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切实解决我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的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政策,也是当前中国经济政策的主线。他强调,“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是简单“关停并转”,不能把传统产业都当成落后产业。

    此论化解了“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市场疑惑,也指出一些地方执行任务时的偏颇之处。“三去一降一补”还是进行时,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还须持续推进。但是,地方政府应深刻理解“三去一降一补”的内涵,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尺度,真正提高供给质量,而不是通过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误伤一些传统产业。

    产业链有高中低端,产业也有传统和新兴之分,如此才构成现实的市场系统。在经济学领域,有一二三产业之分;在西方国家,也存在夕阳、朝阳产业划分。无论哪种产业,都是市场主体,都曾或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只不过,市场是个动态运转和升级更新的大系统,会与时俱进。因此,新兴产业会逐步替代传统产业,成为市场最活跃的因素——产业更新迭代由此而生。但是,这一更新迭代是个漫长的过程,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区隔也有相对性。传统产业曾经是过去的新兴产业,现在的新兴产业也会成为将来的传统或夕阳产业。

    在此情势下,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其实有章可循,该“去”的去,该“降”的降,该“补”的补,政府给予政策引导,关键还是要靠市场来解决沉疴。但从“三去一降一补”的落实情况看,还存在走偏失序的情况。一方面,有些地方存在地方政绩思维,对于一些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心存“怜悯”,不愿意“去”和“降”。几次国家督导,总有地方顶风作案,从而导致很多地方官员被警告。另一方面,在执行“三去一降一补”时步入另一极端,就是对传统产业不加区分地“关停并转”,行政手段这只“看得见的手”过于鲁莽武断,让一些还有发展空间、还能优化提升和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休克”退市。如此,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而且导致产业工人失业,更会带来银行风险。

    更重要的是,有些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本身就没有涵育出高端先进产业,市场体系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如果将传统产业“一刀切”,当地产业体系将会崩盘,从而带来系统性金融叠加社会风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我国已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等。需要指出的是,“三去一降一补”还要继续解决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须持续推进,但是要辩证地处理好传统产业的问题。落后产能、产业特别是僵尸企业,可以通过行政促进的方式,让其快些退市,而对于一些还有希望的传统产业,地方政府不仅要“手下留情”,而且要给予充分支持。

    笔者认为,对于传统产业,不能简单地“降”和“去”,转型升级才是应有之义。除了新技术手段,还应该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激活市场机制,促进相关传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