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窑青瓷装杨梅酒”是两全其美

宁海青蟹的“安居房”
越窑青瓷瓶装杨梅酒
资料图片

    雪 冰

    据媒体报道,前段时间,宁波不少地方的特色产品、特色小吃登上大雅之堂,纷纷登陆央视。比如,“慈溪杨梅”亮相农产品地理标志纪录片《源味中国》;慈溪年味登上央视科教频道;慈溪瓯乐登陆央视音乐频道;宁波尖角汤圆、年糕饺成为《舌尖3》主角;甬菜大师组团,异国皇室接待,春节期间浓郁“宁波味”弥漫泰国……

    探究其中原因,或许正如慈溪龙腾青瓷研究所的沈燕荣所说:“盛产杨梅的慈溪有做杨梅酒、送杨梅酒的传统,什么样的好瓶罐配得上灌装我们的杨梅酒,最好的便是越窑青瓷,因此我们设计了一套青瓷杨梅酒瓶来灌装杨梅酒。”他认为,央视到他们那儿录制节目,或许主要因为作为地标产品的杨梅与青瓷搭档是绝配。

    从特色小吃、特色风味到地方特色商品,应用特色产品来包装正成为风气。像宁海一市,给青蟹松绑,让它住上“安居房”,将包装盒设计得比蟹身稍大,青蟹无法乱动,市民用手拿着也没事。盒子采用食用级pp材料制作,上下有镂空,既便于用筷子不开盒杀青蟹,也便于用微波炉直接清蒸。正是有了“安居房”这种特色包装,青蟹走上淘宝,远销各地。相比之下,不少“非特”农产品,没有特色性,也没有特色包装,市场竞争力就差了很多,时见销售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农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诸如“慈溪杨梅酒”的好酒配好瓶,无疑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战术”。杨梅酒是地方特色酒,虽有特色,但销售终究存在局限性。而装进越窑青瓷,身价便倍增,因此登上《源味中国》,销路也随之大开。这里,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任何商品,不能重包装不重内涵,绝不允许过度包装。但特色包装并非过度包装,是商品、包装两全其美、相得益彰的必要之举,是既重里子又重面子的做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