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接长三角,宁波如何“抢跑”?》 引发强烈反响,各界人士支招——

接轨上海打好温情牌 放宽胸襟建设都市圈

澎湃新闻客户端截图

    本报记者 俞永均       

    随着长三角全面融合时代来临,宁波如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融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中“抢跑”?上周五,本版刊发的《对接长三角,宁波如何“抢跑”?》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这是宁波推动全面开放特别是对内开放的新契机,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主动接轨上海,打好温情牌,同时以宁波都市圈建设为引领,强化极核功能培育,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蓄满动能。

    “当前,宁波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之中。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宁波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宁波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负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掀起对内开放的热潮。”我市多位政府部门人士表示。而在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经济部主任孙立锋看来,促进区域一体化正在成为长三角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宁波要以更大格局、更开放姿态主动参与其中,重点要协调好与全球城市上海的关系,围绕开放平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协调好与杭州的关系,推动杭甬一体化发展;协调好与宁波都市圈其他城市的关系。宁波要拉高标杆,强化极核功能培育,推动设施互联、创新互促、产业互动、民生互惠,服务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对接长三角,宁波如何“抢跑”?这一话题引起了外地宁波籍人士的关注。祖籍宁波慈溪的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黄芝晓教授告诉记者,“宁波要充分发挥与上海人文相亲的历史渊源,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接轨上海,积极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和辐射,与上海合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武汉宁波经促会会长、武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唐惠虎建议,“宁波要用好长江流域大城市的人才优势,积极打破地域壁垒,共建人才协作联盟,引进顶尖人才领衔的研究院,补足补好科教短板。”

    对接长三角,宁波还要以开放姿态积极培育和打造高端产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佘振博士等认为,目前宁波的产业辐射力还不够,要通过主动接轨上海承接高端产业及教育资源,然后借长三角城市群的影响力辐射全国。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重镇,宁波的一举一动备受媒体关注。澎湃新闻在“问政”栏目,以《长三角全面融合时代来了,宁波思考该扮演何种角色》为题进行了转载。新浪、搜狐、一点资讯、光明网、浙江在线、中国宁波网、甬派等网络媒体,宁波发布、宁波人大网、宁波商务网等本地政府网站和微信也纷纷转载。网友“三省吾身”等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入2.0版后,突破行政壁垒和传统观念是重点,“资源是流动的,宁波只要创造有利于各种资源流入的适宜环境,就可以引进人才、科技和产业等增量资源,实现‘近悦远来’的良好局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