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5岁高中生也能考公务员” 怎样才能成常态

    易其洋

    今年,湖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7382名,其中县乡基层机关共招录6126人,占全省计划82.99%,对招录村(社区)干部的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学历条件放宽到高中、中专或技工学校,年龄放宽到45周岁。“公考”双放宽,话说得满一点,就是45岁的高中生也能考基层公务员了,有论者评价这是“拓宽选贤举能路”。这自然是对的,而我所关心的是,这样的“公考”双放宽,何以成为可能?或者说怎么才能成为一种常态、一种普遍现象?

    公务员考试既然是一种考试,那就应该敞开大门,只要不是违法乱纪之徒,考得进的尽可放马过来,而不是还没考就限定学历、身份、年龄,将许多人硬生生地挡在门外,造成就业歧视。政府部门招人用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整天喊着反“就业歧视”,自己却带头搞“就业歧视”,能有啥号召力和说服力呢?

    再说了,政府机关,是需要高学历人才,需要年轻人,但也没必要也不可能都是硕士、博士,都是年轻人。像乡镇、街道、社区这样的基层部门,干部们整天跟老百姓打交道,更没必要一定要求是高学历、年轻人。国外一些国家将公务人员大体上分成两类,一类是政务员,一类是事务员,区别就是,前者侧重于决策,后者侧重于执行。决策层势必需要一定的学识和经验,但执行层更需要的其实是责任心和执行力。基层干部干的活,大多是“执行类”的,高中、中专或技工学校毕业的人照样能干,不光是45岁以下的人能干,年纪大些的,还可能干得更好。这也是这些年我们的公务员招考政策不断向基层倾斜的原因所在。

    农民、工人、自由职业者、干别的工作的人、45岁以上的人,能不能考公务员?理论上讲,当然可以,“为人民服务”嘛,心诚则灵,有谁不可?但实际上不行,为啥?我以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社会保障”还存在鸿沟。农民、工人、自由职业者或其他人,大家的“五险一金”是大不一样甚至有天壤之别的,与“旱涝保收”“高高在上”的公务员更是不能比。一个人45岁之前,连“社会保障”都没有,或者是干别的工作的,社会保障水平很低,突然考上公务员了,那又宽又深的“社保鸿沟”如何填平?

    这确实是个问题,但在许多发达国家并不存在,就因为人家各阶层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大体上是一样的,一个人干别的工作不想干了,只要还未到退休年龄,只要考得进,是可以想考就考公务员的;工作年限不同,退休待遇有差别,但不会大得“填不平”。我们的社保有“历史欠账和断层”,这些年,国家在不断完善社保体系,但“补窟窿”“填鸿沟”有个过程,招考公务员的“口子”也在慢慢放开。湖北的做法,应该就是这些进步的一种反映,要成为常态、普遍现象,前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