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温薄膜项目落户奉化”的启示

    宁葆平

    昨天,本报对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落户奉化一事的报道,引起读者极大关注,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这样重大的项目,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落户宁波,对我们的招商引才工作有哪些启示?在我们看来,启示至少有五点。

    启示之一,对于高端人才,“抢”的意识很重要。有些地方和领导,也讲人才重要,但往往只是说说而已,“有眼不识金镶玉”,总以为引才育才的重要性比不过眼下的GDP,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人才优势,是一种引领性优势。就像杨荣贵教授,他的背后,是一个团队、一个项目、一条产业链,引进就是占得先机。机遇永远钟情于有准备的人,对于这样的高端人才、世界级项目,能不能一有听闻,就认识到其极端重要性、稀缺性,奋然起身,全力以赴,最能检验有没有“抢”的意识、“抢”的说辞是真是假。

    启示之二,对于好的项目、高端人才,要敢争敢抢,要勇于跑出加速度。杨荣贵教授的降温薄膜项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仅中国大陆就有近30个城市在争取。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一项规划一项规划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来,行动慢腾腾,拿不出“非常规招式”,在激烈竞争中,恐怕只会落得下风,无功而返。主动出击,见好就上,“5天4次飞行谈判”,对降温薄膜项目“半路拦截”,让人强烈感受到“敢与强手争高下”的劲头势头、“急行军”的冲劲闯劲。

    启示之三,引人才、引项目,要有足够的热情和诚意。人才究竟需要什么?是“房子、车子、票子”,还是“户口、学校、医院”?这些都重要,但显然不是全部。引人才、引项目,首先是交朋友,不付出真情,是交不到、引不来真朋友的。可以想见,假如没有奉化区领导的诚恳和敬业,给对方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假如没有副市长陈仲朝到深圳登门拜访、畅谈到后半夜,假如没有郑栅洁书记的高度重视、热心约见和盛情邀请……降温薄膜团队的五名核心成员是不可能从全国各地飞抵宁波考察的。

    启示之四,引进项目和人才,要有魄力,更要有眼光。对于人才和项目,大家都在争、都在抢,但我们不能为了争而争,为了抢而抢,更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宁波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引进人才和项目,就必须有高定位、大气魄,眼光远、眼界高。对于降温薄膜项目,大家都在“抢”,但怎么认识它的价值和前景,不是不问所以然,也不是由哪个领导说了算,而是请宁波籍院士团队、“国千专家”张彦等领军人才进行专业评价。这便是急而不乱、忙而有序、实事求是的做法。

    启示之五,引进好的项目和高端人才,要同心协作,形成合力。越是好的项目、大的项目,越是高端人才,对一个地方的创业生态、政商环境要求越高、越是在意。当此时,要有“抢”的意识、要有真心实意,更需要大家立马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项目和人才乐意来、放心来。这次,嫌“最多跑一次”还不够,奉化区组成专门团队,为降温薄膜项目审批“上门服务”,营业执照很快办出,过渡厂房很快落实……这是当好“店小二”“后勤部长”的应有之义,也是办成大事要事的必然要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