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意“连接”两个世界

且看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这十年

大赛现场测评环节中,入围决赛的小选手们专注细致地进行创作。
沿着“甬”的笔画结构,一排排用铁丝锡纸包裹的学生,迎着朝霞,向鲜艳的五星红旗敬礼——这是来自北仑区实验小学的综合造型作品《升旗仪式》的创意,该作品获宁波市第五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小学组团队金奖。

    

    互联网+,是近年最火热的词汇之一,其与产业结合,更是激发出无穷创造力。那么,让互联网+纸,又会产生多少神奇的创意呢?

    2016年,由团市委、市教育局等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的宁波市第八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就把互联网与纸这两个分别代表现代与传统的工具“+”在一块儿,让青少年尽情挥洒灵感与创意,创作出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如由海曙外国语学校团队完成、荣获展示创意奖一等奖的作品《潇湘图》,就是以跨界融合的互联网思维方式,利用铁丝、棉线、废旧报纸呈现了一幅中国传统的水墨山水画,令人叹服。

    今年,以“连接”为主题的第十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已经拉开帷幕,它又能给我们带来多少遐想?创意大赛走到第十个年头,又有多少理念与做法值得来一次归纳总结呢?一起来看看视觉艺术创意如何“连接”主观和客观两个世界。

    撰文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周 婷

    本版图片由市青少年宫提供

    “把想的做出来”

    “创意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与青少年实际生活体验密切相关。创意的产生,也不需要绞尽脑汁,只需要孩子们把想的做出来。”作为大赛十年的“操盘手”,市青少年宫茅菁文老师就这样与记者轻松地聊起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来。

    “‘把想的做出来’,这个理念很简洁,孩子们也很好操作。当初是如何形成这个理念的?”面对记者的问题,茅菁文露出笑容,“我觉得这句话很能体现我们青少年宫倡导的‘创意是快乐地参与,是大胆地想和勇敢地做’这一想法,就拿来用了。”

    创新是各行各业发展的灵魂,也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让孩子们“把想的做出来”,就是用创意把孩子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连接”起来,从而迸发出强大的创新力量。

    宁波市青少年宫作为我市开展青少年儿童视觉艺术创意培养较早的实践基地,在教学中会不断启发孩子们“今天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好吃的东西、喜欢或者讨厌的情形”等,并用写关键词的方式把想的写出来,孩子们之间互相启发,“那些不经意间迸发出来的想法经常是创意灵感的来源”。

    “只有了解孩子们‘想’的,你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懂得他们的初心。‘做出来’,就是用各种外部世界的素材把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把想的做出来’,就能达到视觉艺术创意‘连接’主客观两个世界的目的。”

    在市青少年宫的课程中,曾经有让学生们以雾霾为主题进行创作。有学生画下了“骑电动自行车的妈妈在汽车尾气袭来时全身被包裹在黑烟里”的场景;有学生用魔幻手法表达雾霾来临时的可怕情景……

    为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想法”,老师还带着孩子们来到街头巷尾“采风”,逛花店、博物馆,有时还去垃圾回收站……“作品《bicycle ET show》就是带孩子们逛了气象路那边的废旧自行车回收站后做出来的。”记者在照片中看到这件作品时依然被作品呈现的视觉冲击力所震撼。

    与时俱进的创意大赛

    从首届“创意起航”到今年第十届“连接”,十年的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是否遵循某条逻辑线?茅菁文坦诚地说:“开始时并不清晰,在摸索中前进。如果要说脉络,大赛的时代性与追逐时尚始终伴随这十年。”

    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的2010年打响“精彩世博”;在智能化“火”起的2011年体验“智慧生活”;在我国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2012年推出“海洋与我们”;在“中国梦”提出一个多月后的2013年喊出“我的中国梦创意甬城”;在中国科技发展较快的2014年思考“科技·艺术·生活”;在生态文明日益得到重视的2015年倡导“绿色·低碳”;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2016年摆出“互联网+纸”;在世界正在走向“万物互联”的2017年关注“心·视界”……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的时尚理念,能让孩子们感觉到好玩,并乐于参与其中。而时代性,则是与时俱进,使大赛始终“不落伍”,弘扬正能量。市青少年宫在研究校外教学效果的同时,对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的“市场”前景也有考量。

    在为学生减负的背景下,视觉艺术创意大赛也曾遇到过三次被“清除”的危机,但每次都化险为夷,这恐怕与大赛并没有让孩子们加重学业负担,反而因参与的快乐更好地促进了学业有一定关系吧。

    艺术创意的无穷魅力

    “你觉得创意的最大魅力是什么?”“创意能够激发无穷的想象力,而想象力是快乐的源泉。”茅菁文不假思索回答记者提问。

    的确,正是因为创意本身的巨大魅力,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到目前为止,青少年直接参与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的人数已经突破4万人次。首届大赛举行时,参赛人数不到1400名,而近几届年均参赛人数超过了4000人次。仅去年,就有来自宁波市各区县(市)的三十多所幼儿园、五十多所小学、三十多所中学、十多所大学和多家校外教育机构参加,参赛作品超过1000件。

    而且,发端于宁波的这一创意大赛,现在已经迈向市外、省外甚至国外,吸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学校和个人参与角逐。

    创意大赛何以声名远播?十年来,这些获奖的学生在学业有成后出市、出省、出国,但热爱视觉艺术创意的初心不变,有的继续攻读世界设计界顶尖院校的相关专业。他们也向各地带去了宁波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的信息,吸引更大范围的爱好者积极参与。

    在孩子学业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创意大赛又是如何闯过家长关的呢?这主要是靠创意本身所体现出来的创造性,家长们在孩子参加创意类培训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孩子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创新能力培养已经引起了相当多家长的重视。

    “如今,创意教学还渗透进了学校课堂。以前因为创意教学比较复杂,一般教师都不愿意上,但现在被评选为省市优质课的却往往是这类题材,教师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茅菁文还神秘地说,现在一些教师“是教师还是艺术家”的身份正变得模糊。

    一些应邀作为大赛评委的业内专家和志愿者给予大赛高度评价。浙江省创意协会秘书长李佳说,很开心遇见孩子们的创意,心情亮了,这是最开心的一次颁奖,恍惚间重拾孩提时的记忆,为宁波市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点赞。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说,活动中,看到了少年儿童现场展现的高超手艺,也感受到家长和老师积极参与的热情。

    前段时间,小时候曾在青少年宫学习视觉艺术创意的小潘回来找茅菁文,说他去年在杭州一高校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后,重新回到了创意设计这条路上来了,目前已经收到多家国外设计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这让茅菁文听了很开心。她表示,这正是校外视觉艺术创意的春天。

    创意让人快乐,当初埋下的一颗种子,等春天来临时就会慢慢发芽,让我们共同期待校外视觉艺术创意为我们展现更美好的明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