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怀百姓商国是 情系宁波献良策

在甬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国计民生出谋划策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蔡荣章 摄)
农村公路浒溪线大岚段。 (胡建华 摄)

    本报记者 吴向正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9位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会议,依法行权履职,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交议案、提出建议、审议发言等方式出谋划策,得到了中央、省、市众多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据统计,会议期间,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了4件议案和37件建议。

    为经济社会发展殚精竭虑

    在甬全国人大代表站得高、看得远,在事先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更好地推动国家战略贯彻落实、重大举措落地实施等发表真知灼见。代表们着重就支持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加快建设沿海高铁助力经济区互联互通、大力发展持续做强先进制造业,创建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综合试验区、开展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运输、加强对农作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建立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等提出建议。

    ■为“一带一路”增添更多宁波贡献

    3月8日,光明日报刊登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的专访文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裘东耀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这为宁波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裘东耀代表分析说,宁波是我国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国家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宁波舟山港是联通内外的国际枢纽港,243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宁波对外交流历史悠久,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已超200亿美元,具有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拥有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等10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服务环境和质量不断提升。此外,宁波还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和‘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具有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多方面条件。”为此,今年两会上,裘东耀代表提交建议,希望在宁波设立“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宁波贡献。他建议,通过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五方面的试点试验。

    3月9日的人民日报“圆桌会”栏目报道了裘东耀代表的审议发言“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裘东耀代表说,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同乡亲们一道,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这对我们是巨大激励、巨大鼓舞。宁波“三农”工作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在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等许多方面走在前列。未来,宁波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一笔接着一笔画,一棒接着一棒传,按照“大花园”“大景区”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在“制造强国”战略中勇当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宁波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持续做强先进制造业,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中打好头炮、勇当先锋。

    余红艺代表说,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也是宁波的当家优势。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宁波制造业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持续强起来,关键在于“聚”和“创”。要做到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重点聚焦、方向性引领。要切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做好政策扶持和产业引导,全力建好用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国家级创新载体平台,全力争好留好创业创新人才,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要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引领性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勇气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确立宁波先进制造业“领跑战略”,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既一只眼睛对内,促进我市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城市,又另一只眼睛对外,瞄准国际先进产业;既一只手牢牢抓住传统优势产业,又另一只手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光明日报刊发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的记者专访文章。余红艺代表认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功能定位、运行模式、发展环境、技术研发能力、创新成效等,已基本满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条件,希望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更好地推动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余红艺代表还就国家支持宁波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沿海高铁助力经济区互联互通等提出建议。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3月10日,浙江日报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对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全国人大代表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报道。沈满洪代表认为,打造“双创”升级版,高校应有所作为。在介绍宁波大学鼓励学生创业创新所取得的成效后,他说,未来,宁大还要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汇聚创新人才、完善支持师生创业的政策机制等方面再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效不断显现。黄政仁代表认为,要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需要突破人才队伍、成熟技术、装备集成和中试或小批量量产贯通等瓶颈,还需要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让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无缝对接,让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环境更优。

    ■两位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余红艺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分别亮相全国两会第三场和第五场“代表通道”,在中外媒体的聚焦下,各自就“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中国汽车工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充分展现了代表的骄人风采。余红艺代表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创新做法,有效激活了人大职权,做实了决定,特别是基层乡镇人大工作有了具体抓手;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融合了协商民主和票决民主的优势,推动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她表示,人大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书福代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要继续打好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的投入;要打造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最后实现新旧动能完全切换;要加大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要加快汽车电动化进程;要继续推动汽车全球化进程。

    群众需要什么,代表就关注什么

    代表们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重点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日常小事”,通过提出建议、审议发言等方式建言献策。代表们就将急救培训列为大中学校必修课、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强化落实全域旅游要素保障、统一伏季休渔开渔时间、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等提出建议,这些建议真真切切地贴近民生、深入民心,非常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公路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结合宁波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建议切实加快推进“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

    “从全国、浙江和宁波的实践来看,‘四好农村路’确实使广大乡村和农民摆脱了穷日子、走上了新路子、过上了好日子。”张世方代表说,宁波早在12年前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等级公路“村村通”工程,等级公路通村率、路面硬化率、工程合格率均达到100%。

    张世方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明确村道的管养职责。目前,《公路法》等法律法规没有将村道纳入法律范畴,造成村道的执法管理、建设养护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大量空白,养护技术管理力量难以跟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05〕49号),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是本地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乡镇人民政府的具体职责由县级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因此建议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为村道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另外,要加大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力度。中央、省、市各级涉农支农资金和用地指标要向“四好农村路”倾斜,修改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定额标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当前,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已成为社会一大热点话题。许多孩子课余时间除了睡觉,大多数时间“不在培训班里坐着,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如此之重,既严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儿童成长的规律,又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更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这一方面是“唯分数论”作怪,多数人的观念中对人才的理解和定位相对片面,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另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大多以盈利为目的,它们在“逐利”的过程中,难免“畸形”发展,反过来又对学校教育产生不良影响。

    张咏梅代表说,国家、省、市都有减负相关政策,但在具体的实施中没有得到有效合理的贯彻落实。个别学校盲目“一刀切”举措造成的“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现象确实存在。她认为,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共同努力,一起来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一难题。要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学校教育主力阵地的作用,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或受聘校外培训机构。要大力整治社会上一些不合格甚至非法的培训机构,使培训机构真正成为促进孩子们多样化发展的有效平台。

    ■将急救培训列为大中学校必修课

    近年来,突发心脏骤停、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可是患者身边的人,大多数不知道如何应对急难、开展救助。由于不懂心脏复苏技能,许多人只好等待急救车到来,以致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将“急救”知识培训列为中学、大学必修课的建议》。

    “当下,急救知识亟须普及。”郑坚江代表说,有些发达国家居民的急救能力和意识很强,这是经过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社会的完整教育培训过程历练而成的。与其他公共安全应对能力一样,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培训,开展越早效果越好。

    郑坚江代表认为,只有懂得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临危之际才能镇静、从容。一方面,要从法律法规层面予以保障,厘清社会、学校、家庭在急救教育上的责任和义务,推进急救教育系统化、普及化、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切实将急救教育列为学校课程,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通过系统教育,着力培养他们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技能。为此,他建议,在全民范围内普及急救知识,把急救培训列为高中、大学的必修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掌握急救技能,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对个人、家庭、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强化落实全域旅游要素保障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说,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深化、细化政策组合,确保相关要素保障的供给力度与全域旅游发展需要相匹配。但是由于全域旅游是新时代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还有许多领域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特别是在土地、资金、人才等相关要素保障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制约、瓶颈和短板问题。虽然已有不少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相关政策意见,但因缺乏自上而下的政策体系,地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缺乏相应的上位依据。

    为此,马荣荣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强化落实全域旅游相关要素保障的建议》。他建议,要尽快在国家层面建立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体系,尤其是加快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促进地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成果的推广应用。要在《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中增加旅游用地分类。要在旅游用地方面推广应用浙江“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成果。要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中央财政投入。要以浙江宁波旅游院校为基础打造中国旅游人才培养高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