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时空的力量

——我市党史部门深挖红色资源,打造传承之路

党章学堂
中共慈溪历史馆

    王佳 张水利 方湘敏 马昊  

    前 言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切切嘱托和冀望。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党史部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努力让史志文化走进大众,也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本《共产党宣言》静静地躺在陈列柜里,接受着人们的瞻仰。这是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中文全译本。

    北京中央档案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珍藏于此。这是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

    穿越近百年的历史风云,这两本珍贵的文献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起点。而它们得以留存,多亏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张人亚。

    张人亚,宁波北仑人,今年正是他120周年诞辰。

    为进一步厘清张人亚生平事迹,全面准确回答习近平总书记之问,今年3月,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北仑区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奔赴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开展张人亚史料事迹专项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站来到安徽芜湖。那里,曾是中共安徽临时省委驻地。

    1929年7月,张人亚受组织委派,以开设金铺为掩护,为中央筹措了大量经费和物资。1931年6月至12月,张人亚曾任中共芜湖中心县委书记。半年时间,他为党做了大量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同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档案资料,并实地走访了张人亚最有可能开设金铺的“十里长街”。

    3月8日至9日,调研组来到合肥,同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专家就张人亚在安徽的革命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张人亚在此地秘密战线上的工作。

    12日至13日,调研组来到上海,分别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总工会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了张人亚领导上海工人运动的有关史料线索。

    14日至16日,调研组来到北京,走访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和科研管理部有关专家,就张人亚在党内的历史定位、重要贡献及张人亚在俄罗斯的资料查找等问题进行请教,并在室图书馆进行了集中查档活动。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同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等单位进行了联系,就档案资料的深入查找、张人亚秘藏珍贵文物——《共产党》月刊(第一号至第六号)的复制等问题进行了协调沟通,取得了新进展。

    为期14天的调研,调研组先后在三地召开专家座谈会7场,查阅和复印档案、图书、研究论文等各种资料1100多页,基本摸清了张人亚的生平大事,比较准确地界定了张人亚在党内的历史定位和重要贡献。

    让精神“回家”,让“初心”重温。对张人亚史料的收集和研究,我市党史部门自2005年便开始着手,在之前张人亚家属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梳理,通过考证文献资料、相互印证,将其生平一点点细化和丰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寻找张人亚的过程中,家乡人民一次次被他的革命情怀、坚定信仰所感动,也一次次下定决心,要为这位寂寞了大半个世纪的老乡去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铭记些什么。

    2017年,张人亚保存的34件珍贵文献复制品被“迎”回;以张人亚守护第一部党章的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张人亚党章学堂挂牌,一本本泛黄的遗物文献,一段段历经沧桑的事迹片段,诉说着张人亚传奇的一生。

    今年,北仑还将通过提炼张人亚精神、建设张人亚阵地、宣传张人亚品牌,将张人亚打造成为“浙江红人”,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工作,将张人亚故居所在地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文化小镇,让英雄的精神在家乡“落地生根”。

    作为宁波首家县市级党史馆,中共慈溪历史馆日前正式入选我市第五批党史教育基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徜徉中共慈溪历史馆,这样的共鸣,无处不在。

    慈溪是全国建立地方党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如何串点成线?作为牵头部门的慈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推进历史馆布展陈列工作中,精心策划展陈设计方案,悉心编制布展陈列大纲,多次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方案大纲几经修改,力臻完美。

    2300多平方米的场馆,主要展示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在慈溪走过的近百年辉煌发展历程,涵盖了“展厅宣教、党课教育、文献阅览、志愿服务”等功能区块。

    为了夯实展陈史料,慈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多管齐下,提前排摸底数,提前对接制作,分别派员赴北京中央档案馆、浙江档案馆,开展国家领导人有关慈溪批示件的复制工作,征集包括“毛泽东关于五洞闸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按语”在内的珍贵手稿复制件6件;完成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有关慈溪革命斗争文字史料的复制工作,征集包括费德昭、何克希等的手稿在内的史料复制件100余件。同时,走访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解放时期老同志,以及慈溪市内红色资源相对丰富的镇、村,征集相关红色文物史料。

    2017年6月,中共慈溪历史馆正式竣工,在试运行期间,开展的“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吸引了3000余人次党员群众参观体验。

    今年年初,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慈溪全面启动“先锋传承”薪火引领工程,进一步挖掘保护革命遗迹和党史胜迹,争取在2018年建成15个“先锋传承”示范基地,2019年底建成建好50个左右,串点成线打造一条红色传承之路。

    已快人一步完成对革命遗迹、党史胜迹“全面体检”的龙山镇,目前正在书写红色资源挖掘和红色旅游开发之间的“融合文章”。结合潘岙反抢粮战斗遗址的修复,潘岙村积极开展文明示范线、最洁美村庄等项目建设,让红色星火点亮美丽乡村。

    忆往昔岁月,怀永恒初心。去年12月26日,宁海举行纪念梅花村会议召开70周年活动。当日,梅花村会议纪念馆正式开馆。

    纪念馆位于重新翻修后的梅花村会议旧址内,设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梅花村会议专题展”“梅花村会议书画藏品展”“农耕生活用具展”等展厅,记录着那段红色峥嵘岁月。

    纪念活动现场,宁海、三门两地签订了红色旅游联盟协议,项目串联起宁海县梅花村、山洋革命根据地、前童古镇、柔石故居和三门县亭旁起义纪念馆、纪念碑、任家大院等红色经典。

    近些年,宁海史志部门以点带面,强化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以红色底蕴深厚的山洋和梅花村为样板,带动全县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修缮保护革命遗址和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借文化礼堂建设东风,深挖优秀村史村志和族训家规的背后故事,提炼传统文化精华,让“好乡亲”自己讲“好故事”。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市各地党史部门在深耕史志编修、史志服务的同时,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余姚开展了王岗战斗纪念馆新建、梨洲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建、泗门镇成之庄装修布置;奉化将革命遗址纳入奉化全域旅游,打造松岙革命遗址群,启动王鲲烈士纪念馆建设;象山修缮茅洋抗日纪念馆和吴烨烈士故居;鄞州借区划调整重新核实、梳理新鄞州革命建设年代的党史遗迹。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红色精神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据悉,今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强规划指导,用足用好党史资料征集和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推动区县(市)开展党史胜迹和革命遗址开发建设,促进党史宣传教育和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