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上新风”扑面而来

海曙中国画新锐展亮相117艺术中心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朱尹莹)昨天,“湖上新风”——海曙中国画新锐展在117艺术中心开展,展出海曙区8位中青年画家最近一年来创作的近80幅具有艺术探索精神的中国画作品。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

    记者了解到,这是海曙区美术家协会组建的中国画中青年创作团队一年多来的阶段性成果展,也是纳入市文化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一项活动。海曙区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阎云泉介绍,海曙区作为宁波的核心城区,是千年文脉绵延之地,名人辈出,历来是中国画创作的强镇。然而最近10多年来,随着老一辈画家因身体健康原因陆续隐退,加上没有预先形成“传帮带”机制,因此出现中国画人才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基于这一现状,海曙区美协从去年初开始发起了以培育、扶持中青年中国画画家为主的艺术传承工程,召集了区内10多位中青年画家,组建了一个名为“推新”的创作团队,并聘请市美协副主席、市文化馆原副馆长鲁峰为艺术顾问,为他们进行作品点评、创作辅导。画家中有来自中小学校的美术教师,也有从事艺术设计的工作人员。“通过这种团队建设,利用集体智慧引领这批中青年画家重新定位自己艺术创作的重点及方向,在激发他们创作热情的基础上,逐步提升他们的艺术水平。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一次次的看稿会中筛选出来的,代表了这批画家近期相对成熟、稳定的创作水准。”阎云泉说。

    那么,何谓“新锐展”?阎云泉向记者解释:“新锐”的含意一方面指参展作者年龄较轻,平均年龄40岁;另一方面指的是展出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新面貌、新气象,有一种艺术探索创新精神。有些作者原先并不主攻中国画,在团队的指引下重新定位自己的创作方向后,在中国画创作中注入了自己对现代生活的理解和思考,逐渐形成一种创作风格。昨天展出的作品无论从创作题材、笔墨技法还是呈现载体甚至装帧方面均有明显突破。

    “既像中国画,又像西洋画,有一种现代气息。”这是本次展览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范江的《出境》系列、安青的《清影》系列、邹晓辉的《集市表情》系列、周开芬的《蝉鸣》系列让观众叹为观止。“创作者摆脱了传统国画固有的理念束缚,大胆借鉴西洋画、现代创意设计等创作手法,创作出既有传统笔墨精神又有浓厚现代气息的中国画,给中国画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鲁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