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督政问企”走进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环保设备用得‘好’,污染物处理才彻底”

环保小分队在一家新材料企业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冯瑄 摄)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谢小诚)“环保设备上马了,要‘会’用,用得‘好’,污染物处理才彻底。”日前,“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来到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相继走访了宁波海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后,环保专家现场为企业主“开处方”。

    除了环保设备“用得不好”,不少企业主由于对新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不了解”或“完全不知道”,导致企业屡屡被投诉,或存在“部分项目未批先投”“久投未验”等情况。小分队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企业,我们先帮企业指出问题,后续‘回头看’发现未及时整改的,会依法追究。”

    “吃透说明书,废气处理才会有效果”

    走进象山某光学膜企业厂区,小分队队员闻到了异味。“你们马上仔细检查一下设备,肯定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的情况。”环保专家对该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使用了RTO废气处理设备。小分队人员发现该设备废气实际处置温度为782℃。环保专家表示:“一般来说RTO废气处理设备实际温度要850℃左右,有机废气才能达到一定处理效果。”这位企业主坦言:“这个说明书上有的,平时没注意。”随后,该企业工作人员立刻前往车间调高设备温度。

    “吃透说明书,废气处理才会有效果。”小分队负责人建议,要在废气处理设备旁设置一个操作说明牌,内容可以包括燃烧设定温度、实际设定温度等,这样可以让实际操作人员一目了然,污染物处理也可以更彻底。

    为企业主现场解惑答疑

    宁波海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氨基酸为主,因为废气污染曾遭遇环境投诉,其新厂房要再过三四个月才能投运。“我们去的是该企业的老厂,几乎处于停运状态。企业主一见到我们,就开始询问有关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程序的问题。”环保专家当即为企业主解惑答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主验收,或找第三方机构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需要在相关网站进行备案,填写验收报告与验收意见。

    环保专家特别提醒企业:“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的期限是3个月,最多不能超过一年,否则就是‘久投不验’,是要依法受到处罚的。”随后,该企业主又询问“能否增加一个品种的产品生产”。环保专家表示,此类情况“无需再进行环评,只需要第三方进行技改环评就可以了”。

    宁波宝信化纤有限公司因废气排放不规范,一年遭遇四五次环境投诉,为此,该企业正在进行废气处置设施整改。现场,环保专家在查看了企业设施整改试运行情况后,发现该企业还存在“部分项目未批投产”的情况。“我们将新的环境保护法规给企业主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们表示会尽快整改。”环保专家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