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化”厚植海曙制造业转型沃土

发展水平指数全市领先,“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比翼齐飞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孙勇)日前,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系列项目落户海曙区。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顶尖科学家禇健教授团队,将在该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及相关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产业化公司和高技术产业园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如今,海曙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以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为动力,在信息化沃土中转型。

    据省经信委联合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海曙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为103.79,排名全市第一。作为较早迈出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区域,海曙正依托信息化展现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气象。

    “前不久,政府出资聘请智能化改造专家团队制定的‘智改’方案已经开始实施,今年企业生产效率可提高20%,节省人工支出100万元。”阿帕奇电器董事长罗国定说的是,去年底开始区政府组织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佰汇物联、华盛鑫泰等9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为有需求的规上企业开展的免费智能化改造诊断。目前,全区已有56家企业完成智能诊断,进度超过“三年计划”的三分之一。

    近日,杉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能量锂电负极材料数字化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被列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已投入1亿多元,9月将安装软件系统,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宁波培源的汽车活塞表面处理和数字化车间项目也将于年内竣工,预计年产活塞2000万支。目前,全区近三分之一的规上工业企业正在实施技改项目,项目数量达234个。

    信息化推动企业打破线上、线下销售藩篱。“首条智能生产流水线8月就能开通,到时,定制一件羊绒衫最快仅需8小时。”旦可韵服饰负责人陆旦丹说。这家传统服饰企业走上“服装+智造”新路,前端销售网络系统可与后端智能生产线全部配套,实时比对消费者需求并动态进行货品调整,库存量基本为零。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海曙区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4亿元,同比增长10.9%。根据计划,2018年海曙将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推进15个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建成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工业投资增长率力争达到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