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传统文化激活创意产业

    本报讯(记者王博 鄞州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骨木镶嵌梳妆盒、金银彩绣茶席、竹编针线盒……一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大赛眼下正在鄞州举行。作为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专业活动之一,今年鄞州区率先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和丰创意广场内40家工业设计企业踊跃报名;“七号梦工厂”通过园区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定期推送大赛信息……参赛的宁波大业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威表示,工业设计将让大家在现代化产品中看到中国式的生活美学。

    鄞州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文创产业发达,全区拥有“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名录项目20余个,全区规上文创企业达到537家,集聚了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等文创平台。

    近年来,鄞州区积极实施“产业+文化”战略,推动传统文化实现文创化、生活化、产业化。通过政策引导撬动,文化机构“联姻”创意产业纷纷试水“创意衍生品”市场。紫林坊艺术馆结合骨木镶嵌传统技艺,融合现代理念设计,先后推出了“《三字经》文房三件套”、“百蝠如意”工艺品等“爆款”文创产品,突出宁波地域文化元素的骨木镶嵌插牌“天一阁”,成为屠呦呦去瑞典领奖时家乡人为其送上的礼物之一;宁波(鄞州)博物馆开发出凸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的围巾等文创产品。

    据了解,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参赛作品类别有纪念品伴手礼、平面衍生品、生活实用品、新媒体艺术等,8月中旬将公布获奖名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