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队员讲故事” 把传统文化送到孩子们身边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匡野 蒋晶晶)记者日前了解到,北仑网络公益项目“我为队员讲故事”自2月6日启动至今,已推出中华成语系列、“一带一路”系列、北仑民间神话故事系列等网络读物,对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了教育儿子成材,海龙王命令十个儿子出宫,各自找一个地方修炼本领……”每周,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北仑青年志愿者金敏利用空闲时间,参与“我为队员讲故事”网络公益项目,录制关于北仑洋沙山民间神话故事的网络读物。通过后期制作后,这期语音节目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北仑青年”和喜马拉雅平台推送到互联网上。

    “我为队员讲故事”网络公益项目由北仑团区委、区少工委、区青少年宫联合发起,北仑青少宫负责人张佳誉是此项网络公益项目的发起人。她希望结合北仑区域特点,根据青少年的文化需求,创作一批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读物。项目发起后,为了确保故事播讲的质量,北仑团区委特招募一批播音主持专业出身、普通话等级一级的团员青年,作为本次项目的播讲志愿者。

    “一带一路”系列故事的策划实施最具挑战性,但也最具有意义。张佳誉说:“通过故事的讲述,让青少年更了解宁波古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更好地理解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意义和历史方位。但是要理清宁波古港的发展历史,并转述成通俗的故事,确实存在挑战。志愿者在梳理历史资料中常常发现,大的历史脉络比较统一清晰,但是部分细节在不同文献里会出现矛盾,这时志愿者要反复对比文献资料,努力做到历史讲述的准确性。”

    “我为队员讲故事”网络公益项目受到了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欢迎,北仑团区委还组建了亲子故事微信群,为公益项目组建“粉丝团”,提前锁定这些语音故事的服务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