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擦亮青瓷“金名片”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邵滢)越窑青瓷展精品荟萃、青瓷瓯乐演奏会余音绕梁、青瓷创意展销人气颇旺……昨日,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慈溪分会场活动在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开幕,慈溪端出的“文化大餐”,让八方来客零距离感受到越窑青瓷的独特魅力。

    发掘青瓷遗产、普及青瓷文化、加快申遗步伐、促进产业发展,近年来,慈溪依托上林湖越窑遗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恢复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重构越窑青瓷产业,不断提升影响力,使青瓷成为慈溪亮丽的城市名片。

    慈溪先后出台两轮三年发展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和单位从事青瓷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上林湖畔,千年窑火越燃越旺。目前,慈溪共有青瓷特色乡镇、特色村11个,研发生产企业10家,制作体验、传承基地8家,青瓷主题综合创意园区1座,产品也逐步从“登大雅之堂”的工艺品拓展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日用瓷。慈溪在青瓷技艺领域已拥有2位国家级大师、1位省级大师、4位市级大师。去年,慈溪青瓷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4000万元,从业人员1500多人。

    近年来,慈溪青瓷艺术家和作品多次走入国际艺术殿堂。青瓷瓯乐是青瓷文化特有的“声音记忆”,青瓷瓯乐艺术团先后前往法国、美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活动,并多次受邀参加重大外事活动演出,在世界各地奏响来自上林湖越窑的“天籁之音”。

如今,慈溪正打造“青瓷+”产业综合体,推动青瓷和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春节期间,来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和荷花芯窑址参观的游客每天将近1万人次。“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鸣鹤古镇为核心的乡村游、文化游逐步兴起;英文表情包‘中国青瓷宝宝’、英文微电影《青瓷乐梦》等,拓展了产业链,提升了越窑青瓷的海内外知名度。”慈溪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1.75亿元、占地71.6亩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雏形已现,主体建筑已经建成,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