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 谴责对叙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美国副总统称已做好再次打击叙利亚的准备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在叙问题上按《联合国宪章》行事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14日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事件发生后多次威胁要对叙政府动武。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特朗普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是侵略行为,俄罗斯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利马4月14日电(记者裴剑容)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彭斯对记者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叙利亚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叙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发动导弹袭击,这一袭击再次表明美英法对国际法的蔑视,此举将加剧世界紧张局势、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叙政府还敦促国际社会谴责美英法对叙的此次袭击。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尚绪谦 王建刚)在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实施联合军事打击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古特雷斯向安理会通报了三国实施军事打击的情况。

    古特雷斯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责任提醒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尤其是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他重申对近日叙利亚境内化武袭击传言进行公正、独立、专业调查的必要性,表示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对叙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发生化武袭击的传言进行调查。

    古特雷斯表示,叙利亚问题不能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他说,他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尽快返回纽约,就如何加快叙利亚政治进程进行磋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