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挡问题再暗访

编者按

江东北路路面建而不快,市民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路边站台”等候公交车。(吴冠夏 摄)

    前段时间,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曝光“工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等问题,引起强烈反响,多部门“闻过即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长裘东耀也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城市建设中的问题,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立说立行“抢建设”,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那些市民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有没有解决?4月13日,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记者与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员组成小分队,兵分三路,进行了一场“围挡”问题暗访,足迹遍及全市十个区县(市)。

    调查发现,大多数项目稳步推进,整改落实比较到位。但还有些建设项目的“围挡”问题整改不力,与群众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立说立行,说到做到”,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宁波城市品质和百姓的幸福指数。

    围而不建七八年 垃圾小山连绵起

    本报记者

    道路建而不快

    一公里的路,修了7年还在修

    家住象山丹城杨家村的裘先生在网上反映:他家附近的一条路,修了有7年了,可还没完工。未建成的路上堆着建筑垃圾,一到雨天便泥泞不堪。

    4月13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裘先生所说的那条路。眼前,是一条堆满沙土、石砾的路,连日阴雨,被挖开的地方形成了小水沟。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不少村民由这条泥泞的道路进出。

    虞女士的家在道路边,道路施工导致出行不便。“这里已经施工好久,施工时间从早上7时到下午5时,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现场并没有发现工程告示牌。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曹贤敏告诉记者,该项目为象山县中心城区丹河道路工程,全长1032米,自2011年11月开工以来,因牵涉不少拆迁问题,进展并未按计划走,一直拖延至今。

    和丰创意广场边的江东北路段,也是市民多次反映的问题项目。

    4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在200米的路段内并未看到一位施工人员,几辆共享单车被随意丢掷在泥地里。

    “每天上班要早起半小时绕行,修了快一年了也没见好。”一位路人告诉记者。

    “对我们生意影响很大,停车什么的也很不方便。有时候有人在施工,但进展很缓慢。询问过多次被告知今年6月竣工,不过我不太相信。”路边一家复印店老板邹先生吐槽。

    由于半幅马路整修,公交站牌被移位到原先马路的中央,市民只能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等候公交车。“挺危险的,路窄,车流量也大。但愿这条路能早日建成。”候车的胡女士说。

    地块围而不建

    垃圾堆成数座小山,竟成城管“仓库”

    “余姚市凤山街道子陵路与星光路交界地块,有很大一块空地,闲置七八年了,经常有人在里面焚烧垃圾,风一吹异味、灰尘就飘散到周围的幼儿园、住宅里,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不便。”家住余姚东台公寓的郑先生在网上反映。

    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这一空地位于余姚汽车东站西北角,围挡之外就是市区的主干道,离余姚的人才集聚地江丰电子只有不到5分钟的车程。

    围挡里面是什么状态?记者往里走,着实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只见一片空地上,矗立了一座座由建材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成的小山。废弃床垫、浴缸、钢筋随处可见,杂草冒出了一人多高,不少“破烂王”在地块上安家。

    围挡内的西南角停放了几辆三轮车。“这块地方被城管用来堆垃圾了,我就是刚刚被派来搬运的,具体情况不清楚。”现场一位自称是临时工的男子告诉记者。随即,几名身穿城管制服的人士到达现场,将一辆烧烤三轮车运离。

    那这块“围而不建”的地,到底是做什么用途的呢?记者在四周找了很久,并没有发现任何写明地块用途的标识牌。

    “听说要作商品房之用,但迟迟未动工。”周边小区的一名物业代表周先生说。

    镇海新城核心区的一处围挡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围挡所围区域位于民和路南侧、三五路西侧,与镇海区政府大楼一路之隔。围挡内有两处建筑,一处是基本建成的大楼,大楼的门被砖块和木架封堵,边上野草丛生。因为积水长久无人清理,附近还出现了一个“水塘”,许多蝌蚪在里面游来游去。另一处建筑,是与这栋建成大楼相邻的“烂尾楼”。楼房只盖了一层,钢筋裸露,一旁的围栏钢管锈迹斑斑,不少地方已经倒塌,一旁是一片长势喜人的油菜花。

    “我是去年夏天来的,这里就没动过。”附近工地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多数项目稳步推进,整改到位

    暗访中,记者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不少,但多数项目行动迅速,整改基本到位。

    江北文教路40弄南面工地在接到投诉后行动迅速,新围挡将在一周内完工。据了解,这是一个住宅楼项目,前不久因围挡未美化、乱占道路、公益广告不符要求被投诉。

    4月13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工人们正在加装新的围挡。施工项目负责人朱先生说,工地的围墙是之前留下的,没有及时整改,确实不太美观。接到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后,他们马上联系了广告公司进行设计,目前正在抓紧施工,预计4月20日能全部安装到位。

    至于乱占道路的情况,他也作出了说明,“工地大门那里,用于施工车辆进出,之前疏忽了,没有及时向城管部门报批,目前,整个审批也已经完成。”

    此前被曝光的轨道交通4号线兴宁桥西站项目正在“抢建设”。4月13日上午近10时,记者来到项目现场看到,工地比较干净、规范,需刷卡进入,还配备了喷雾降尘系统。现场挖土机、工程车、塔吊正在紧张作业。大门公告牌上写着“2019年9月竣工”。工地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抢建设”,预计能够按时完工。

    此外,奉化原毛纺厂地块项目的围挡也已整改,扬尘控制措施到位。这里曾存在围挡外侧乱堆放、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以及围挡中缺少公益广告等问题。4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发现,围挡外的建筑垃圾已被清理,项目围挡上已按照规定放置了公益广告,工地里几名工人正在冲洗地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他们迅速进行了整改,“我们一定会保证质量,将这个项目建设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