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其鹏:

一位“最美文保员”的情怀

严其鹏巡查唐代青瓷窑址(林海 摄)

    本报记者 林 海     

    从小在镇海九龙湖边长大的严其鹏,爱好历史文化,对家乡的关注更让他在35岁时成为一名业余文保员。多年来,他坚持走乡串户寻找文物,先后发现了文种故里桥、小洞岙窑址等多处文化遗存,并积极上交文物及采集品300余件,为镇海的文物保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九龙湖一带气候适宜,物产丰富,早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了。”1946年出生的严其鹏,说起自己的家乡,话语中带着深深的自豪。初中时代,他跟着老师第一次到宁波天一阁参观,目睹了不少文物,从此,醉心于历史文化。后来,他经常跑去天一阁,从中领略文化的魅力和先人的智慧。成年后的他,在大队办的工厂里做产品检验工作,单位派他去上海出差,一有空闲他就去上海博物馆参观,前后去了六七次,长了不少见识。

    30多岁时,严其鹏分到一块土地,位于九龙湖镇长宏村西倪自然村。有一次,他牵着牛在田里干活,没想到从犁开的泥土中翻出一只瓷碗。有着强烈文物保护意识的严其鹏一眼看出,这是一只有历史的碗。还有一次,他参加生产大队的劳动,下地掏泥煤时挖出一把形似刀币的石刀。刀币是春秋战国时期铸行的各种刀形货币的总称。没有犹豫,他把瓷碗、石刀等物件上交给镇海区文管会(现镇海区文保所)。于是,文保部门邀请他担任业余文保员,时常让他去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文保培训。严其鹏说:“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许多有关文物的知识,也见识了不少奇珍异宝。”

    严其鹏的文保知识和文物鉴定知识,通过实践和培训慢慢得到积累。比如,他对判断不同朝代的碗很有一套——判断依据主要看碗足。碗足就是碗底下支撑碗的部分。秦汉时期的碗没有碗足,碗底是平的,人们用手做毛坯,碗上往往留有明显的手痕,一折一折的。晋朝、南北朝、隋唐时期的碗,开始上釉,碗足是一个饼的形状,中间不掏空。唐朝的碗足做得精致而明显,碗足变厚变大……

    平时,严其鹏喜欢到处寻访,在这过程中,好多文物被他从山坳、田间、湖底和老百姓的家里找出来,他已先后发现文物几百件。如此丰厚的收获,是怎么做到的呢?“多向人打听呀。找文物一般是有明确目标的,先向村民打听好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宝贝,再设法到现场去看。”严其鹏说,20世纪90年代,东钱湖的石像群被发现后,他暗自琢磨,九龙湖一带很早就有人居住,应当也会有类似的遗存。于是他去各村转悠时,逢人就打听“有没有看到过石人石像……”前后寻访了几年,终于在一位80多岁老人的帮助下,在一座小水库下边找到了石人石像。

    对严其鹏来说,地里不但出庄稼,还可以出碗、盆、刀、斧、镰,甚至还有先民生活遗址。西倪自然村的西南方向有条官箩河,河畔的泥土中有很多陶瓷残片,偶尔还挖出过圆形的碗。经过判断,严其鹏认为地下可能存在一个先民生活遗址,他报告了相关部门。组织发掘后,果然在地下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元明时期村庄遗址,遗址极大,有完整的排水沟系统,还出土了瓦筒等生活用品。

    他带记者参观了汶溪村小洞岙自然村山坡上的唐代青瓷窑址,坡上落叶堆积,但仔细观察,瓷器碎片随处可见。严其鹏指点说:“这是唐代中晚期的越窑遗址。”

    严其鹏的日常巡查点包括千年古桥黄杨桥、庶来村商周遗址、中心村文种故里桥、汶溪老街八部庙、小洞岙村唐代青瓷窑址、横溪村韩公祠、民主村石牌楼、杜夹岙丹山起凤牌坊等。文保所规定,业余文保员每周要去各文保单位(点)巡查一次。这些年来,严其鹏骑着自行车逐个巡查,风雨无阻,最远的是小洞岙唐代青瓷窑址,单趟车程约45分钟。到了文保点,他会按照要求,查看保护范围内有无造房、挖沟和人为移动文物等现象。检查完后回家填表,每月填满四次。有一天,他路过汶溪村的一处清咸丰年间的古墓(据说是郑氏十七房的祖先之墓),发现石碑被人偷走了,他连声叹息:“可惜了,可惜了……”

    近年来,严其鹏去外省甚至国外旅游,也不忘看看当地的文化古迹。“2001年前后,去看了兵马俑、少林寺,去年还坐飞机去了泰国,在泰王宫看到清中期的很多文物,如石将军等。”

    从1980年担任业余文保员以来,严其鹏已默默工作了近40年,爱家乡爱文化的情怀丝毫未改。200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业余文保员。2015年,又入选宁波市“最美文保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