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域简史》

    作者萧 绰出版南海出版社日期2017年8月

    西域为汉代以来玉门关、阳关以西地区的总称。唐代诗人王维在《送元二使安西》诗中有“西出阳关无故人”之句,这容易让人联想到西域是人迹罕至之地。其实,在这片区域中,历史上先后有过数十个国家,这些国家不仅有灿烂的文明,而且还与中原王朝有过交往。展读《西域简史》,不禁感慨“西出阳关有故事”。

    《西域简史》的作者萧绰是定居新疆的四川人,为写作本书,他几乎跑遍了新疆各地,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远古时期的西域历史,因时间久远而变得模糊,萧绰以代代口述的传说,结合考古来讲述。他从西域的西王母国传说起笔,描述了周穆王西游昆仑,和西王母见面的场景,认为西王母的故事是西域文明的源头。传说不一定真实,却给冰冷的历史带来了一丝浪漫的温情。

    到了汉武帝时期,西域归属汉管辖,初有三十六国,《西域简史》第二章《三十六国本传》就讲述了它们的兴盛衰亡。有的国家规模有限,甚至只有几百人,比如车师都尉国,其规模相当于农村的生产小组。这些国家不断发生吞并、分裂,或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而消失在历史红尘中,留下了一个个未解之谜。

    楼兰是相对较大的西域古城,在汉朝势力未到之前,属于匈奴的势力范围。后汉武帝派兵攻下楼兰,极大震慑了西域各国。武力征讨是一方面,但汉及之后的朝廷也采取了和亲政策,有力推进了民族的融合发展。

    在最后一章《两汉时期的西域三十六国风云录》中,可以看到傅介子、常惠、郑吉、段会宗、班超、粱慬等出使西域先行者的事迹,他们为维持西域稳定、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丰功伟绩见诸史册。

    西域历史是中华历史的一部分,借助《西域简史》,仿佛和那段岁月有了真切的对话。

    (推荐书友:李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