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架无人机绘出“宁波”字样

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昨晚开幕

昨晚,在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200架无人机在空中摆出“2018·宁波”的字样。
(徐文杰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姚江岸畔,200架无人机犹如繁星,闪烁夜空;宁波大剧院内,交响音乐宏音壮丽,唱响丝路梦想。昨晚,由市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江北区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正式开幕。

    2016年11月,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海丝国际音乐节,来自日本、泰国、印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人集聚宁波,用音乐交流对话,谱写了一章经贸交流、人文交融的“交响乐”。第二届海丝国际音乐节由中央音乐学院团队承办运营,宁波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深度参与指导。除了西安、泉州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起点城市,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日本、印尼、泰国等地的优秀音乐团队加盟。音乐节由开幕式、西安专场、泉州专场、闭幕式等四场高质量音乐会组成,上千名音乐人这几天将合奏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华丽篇章。

    昨晚的开幕式别出新裁。首先进行的是姚江岸畔室外音乐会,宁波大剧院前停泊的一艘航船是主舞台。灯光摇曳、火花绚烂,晚7时15分,在悦耳的音乐声中,200架无人机缓缓升至半空,一会儿组成一艘扬帆起航的“帆船”、一会儿变成“2018·宁波”“起航”等字样。随后,舞蹈集锦、佳美兰器乐与舞蹈表演《迎宾曲》等节目先后上演。

    8时许,开幕式第二场“移师”宁波大剧院,交响音乐会正式开始。交响诗《笑迎天下》是作曲家叶小纲等专门为本届音乐节创作。作品融入了浙江渔民号子“耶罗号”、马灯调、越剧唱腔等音乐元素。交响乐《港通四海》用激情澎湃的旋律,表现了各民族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