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桥十载正芳华

    本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冯微红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赵春阳

    烟波浩渺,风急浪高。十年间,杭州湾跨海大桥迎风踏浪而立,桥上车辆川流不息,带着信息流、资金流来来往往。这是宁波交通、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一段芳华岁月。

    大通道掀开新篇章

    2008年5月1日,作为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天堑变通途,从宁波到上海,不用再绕行杭州,我市由此进入了上海两小时交通圈。36公里长的大桥,带着宁波、嘉兴、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七彩梦想,掀开了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同志为大桥通车发来贺信。贺信指出,大桥的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华东地区交通布局、优化发展环境,对于提高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率先发展目标,进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共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辆汽车驶过大桥。十年间,1.2亿辆次汽车经过,以每辆车较以前绕行杭州少花1.2小时计,共节省运输时间1.4亿小时,为社会减少能耗成本114.57亿元。

    “我在上海工作,女朋友在慈溪。大桥通车前,她来上海看我要倒好几趟车,绕行杭州,花上四五个小时,全程320多公里。”当时在浦东服兵役的“宁波女婿”水心胜说,大桥通车当年的端午小长假,他就和女朋友步入了婚姻殿堂。

    “我由衷地感谢大桥给我一家出行带来了便捷。在我服役期间,妻子每周往返于两座城市间,跨海大桥成了我们必经之路和必谈话题。”如今,水心胜已经是宁波高速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管理着包括杭州湾大桥在内的沈海高速路段交通,他称自己为“大桥人”。

    激发产业新动能

    大桥方便了市民,也带来了港口经济的兴盛。

    杭州湾跨海大桥和上海东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一起,将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打造成组合式港口群。大桥架起高端产业项目和创新要素流向长三角南翼的大通道。杭州湾新区这片353平方公里的土地因桥而兴。上个月,包括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在内的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产业集聚区破土动工,将创造宁波杭州湾新区“人才硅谷”效应,带动高端汽车产业链升级。

    随着汽车制造、智能终端、通用航空三大千亿级产业以及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甚至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御风而上,曾经的海涂荒滩上,一座国际化产业新城拔地而起。德国大众、吉利汽车、联合利华、方太厨电、中信戴卡等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新区已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97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

    十载芳华,杭州湾上的大通道正在成为国家战略新承载。今年初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要提升沪甬综合运输走廊,实现与近沪城市之间90分钟左右可达。

    除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上正在积极推进沪嘉甬铁路项目、谋划沪甬交通二通道等。我省正在打造的浙江大湾区,核心就是杭州湾经济区。

    建设精神独树一帜

    作为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杭州湾大桥的建设精神和养护经验,正在为城市发展、行业水平提高提供鼓舞和支持。

    “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这是古人对千古奇观钱江潮的惊叹。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要在杭州湾上建桥,面临着工程规模宏大、建设条件恶劣、缺少现成技术规范等重重困难。大桥在四年多的建设工期中,经受了19次台风、浅层气、天文大潮等恶劣天气的考验,成为如今我市“六争攻坚”的精神样板之一。

    “大桥建设开创了宁波大工程精细化管理的历程。”宁波大学的朱瑶宏教授,曾任宁波轨道交通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他说,大桥就是一个人才培养基地,当年的大桥人活跃在宁波轨道交通、机场、高速公路、全省大项目乃至港珠澳大桥工地。

    大桥运营的十年正是宁波轨道交通建设的十年,其精细化精神使宁波轨道交通建设的管理工作独树一帜,建设大桥的创新精神也使宁波轨道交通建设突破软土地基掣肘,在盾构开发、保护居民区和文物、穿越老城区和三江六岸上不断使用新工法、新设备。

    今年初,宁波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从国内众多大型专业企业中脱颖而出,以最高综合得分一举夺得世界级重大工程港珠澳大桥6年养护权,这与杭州湾跨海大桥十年养护经验的积累是分不开的。“过硬的养护管理与技术,使杭州湾大桥连续八年获得浙江省高速公路养护目标考核第一名,也为企业拿下港珠澳大桥主体土建的日常养护项目奠定了基础。”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处长钱高科说。

    自大桥通车以来,面对腐蚀等级最高的海洋环境,大桥管理部门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养护管理水平提升。“大桥养护使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设备超过30余项,养护效率和科技含量大大提升,众多首创于大桥的养护经验被广泛应用。”杭州湾大桥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王金权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