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剧院劲吹波希米亚风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姚栋)昨晚,宁波交响乐团在宁波大剧院上演音乐季第11场演出,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夏小汤指挥。

    音乐会上半场演出的是两首《阿莱城姑娘》组曲。这是法国大文豪都德的戏剧作品,法国作曲家比才为这部戏剧撰写了27首管弦乐曲。在这部作品的创作中,比才显示了他在配器上的清新风格。在演奏前,夏小汤先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听众剖析了这部戏剧的结构和内容,将聆听者带入音乐家所勾画的世界中。在《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中,由法国号、木管与弦乐器齐奏出普罗旺斯当地的民谣《三王进行曲》,气势澎湃,华丽无比。而与《前奏曲》不同的是,第三幕第一景的配乐《钟声》,作曲家以法国号,竖琴,小提琴及中提琴共同模仿出教堂的钟声,效果巧妙而独特。

    如果上半场的演出是“前菜”,那么下半场则是“大餐”。《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是一首充满了波希米亚风格的交响乐作品,由捷克作曲家安东尼·德沃夏克在1889年创作。在夏小汤先生的指挥下,独奏长笛如鸟鸣般悦耳,表现出了农民坚实轻快的生活节奏。第四乐章由欢快的小号独奏开始,经过多层丰富分段变奏以后大提琴清晰地呈现出了主题。整首曲子能让人感受到平静的心境以及欢乐自娱的感觉。作者仿佛在和观众分享他同大自然的交往中所获得的新鲜、明朗而愉悦的感受,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5月21日,捷克指挥Petr Popelka将带领宁波交响乐团,为甬城听众演奏闻名遐迩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